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潘基文 奧巴馬 普京悼念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

2016-09-28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以色列前總統希蒙•佩雷斯當地時間28日凌晨在特拉維夫去世,享年93歲,佩雷斯從政60多年,被稱為以色列政壇「常青樹」。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對佩雷斯辭世深感哀痛。聲明說:「備受全國愛戴的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與世長辭,總理內塔尼亞胡與夫人莎拉(Sara)個人深表哀痛。」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其逝世表示哀悼,並高度評價了佩雷斯的一生。潘基文稱,佩雷斯將其一生都奉獻給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平事業。他指出,佩雷斯在以色列建國的過程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任職期間不辭辛勞,努力解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衝突,保障了兩國人民的和平生活。他說,「佩雷斯是聯合國的好朋友,他努力讓以色列在聯合國發揮更大的作用,即使在最黑暗的時間裡,他仍然能夠看到樂觀的前景與未來。」

克里姆林宮新聞局28日發佈消息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就前總統佩雷斯逝世向以色列表示慰問,並指出其對穩定中東局勢的貢獻。消息稱:「普京總統高度評價佩雷斯為和平解決中東局勢做出的個人貢獻,國際社會對此給予充分肯定,因而授予其諾貝爾和平獎。」

美國總統奧巴馬緬懷28日辭世的以色列政界元老、前總統佩雷斯(Shimon Peres),稱他是從未放棄和平夢想的朋友。奧巴馬在白宮聲明中表示:「與我們共存於世上的人,只有少數改變了人類歷史軌跡,不僅是通過在人類事件中發揮的作用,還有因為他們拓展了我們的道德想像,敦促我們對自己抱持更多期望,而我的朋友佩雷斯就是其中之一。」

1923年8月15日,佩雷斯出生於波蘭,後移居以色列。1959年,佩雷斯首次當選以色列議會議員,並任國防部副部長。此後,他出任過運輸和通訊部長、新聞部長、國防部長、外交部長等職,並於1984年至1986年、1995年至1996年兩度出任以色列總理。

2016年9月13日,佩雷斯因中風被緊急送往特拉維夫哈伊姆•謝巴醫療中心治療。27日晚,佩雷斯的醫生說,佩雷斯病情惡化。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