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潘基文:中國的積極努力將G20峰會包容性提高到新水平

2016-08-27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接受採訪時,高度稱讚中國在籌辦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方面表現出的卓越領導力,認為中國作為輪值主席國所作的積極努力「使二十國集團峰會的包容性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於9月4日至5日在中國浙江省杭州市舉行,潘基文將應邀與會。他在26日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說,很高興能夠參加G20杭州峰會,這將是他今年第二次訪問中國,也將是他第11次以聯合國秘書長的身份訪問中國。

潘基文高度讚揚中國邀請許多發展中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與會。據悉,中方邀請了東盟主席國老撾、非盟主席國乍得、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主席國塞內加爾、77國集團主席國泰國,以及哈薩克斯坦、埃及兩個有代表性的發展中大國出席杭州峰會。此次峰會將成為二十國集團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峰會。

在杭州峰會上,各方將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展開討論,聚焦世界經濟面臨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緊迫的挑戰,為國際合作指明方向。

潘基文指出,受經濟復甦放緩、需求疲軟、投資低和失業率較高等因素影響,世界經濟仍處於低迷狀態。二十國集團成員代表著世界上規模最大、資源最豐富且財力最充裕的經濟體,對解決世界金融和經濟方面問題的決心也最大。他希望此次杭州峰會能夠討論如何克服全球經濟難題等全球治理方面的問題,「聯合國將全程參與討論」。

潘基文說,中國今年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成功地引入」G20峰會議程,使峰會第一次圍繞落實該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這將是二十國集團歷史上首次在峰會上同時討論與可持續發展和氣候變化有關的問題,是中國引導G20峰會「全面支持」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具體體現。這一議題的成功引入,標誌著中國成功地將二十國集團從討論短期全球金融危機管理轉變為從長遠角度討論世界發展問題。

他指出,應對氣候變化是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一部分,但應對氣候變化也是各國經過多輪談判的重要進程,因此可持續發展目標與氣候變化問題應同時得到同等程度的重視。在這方面,「中國在籌辦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方面所表現出來的卓越領導力確實不負眾望」。

在潘基文看來,此次杭州峰會「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加快批准《巴黎協定》的契機」。他說,國際社會正積極努力爭取使該協定早日生效,目前已有22個締約方完成了批准協定的程序。按照規定,《巴黎協定》將在至少55個《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其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總排放量至少約55%)交存其批准、接受、核准或加入文書之日後第30天起生效。

潘基文說,中國領導人已明確表示將在杭州峰會前完成參加《巴黎協定》的國內法律程序。「我同時也希望許多其他國家,特別是二十國集團成員,也能向中國學習,爭取早日批准《巴黎協定》。中國批准這一協定將產生巨大的影響。」

潘基文將於今年12月31日結束聯合國秘書長任期。杭州峰會將是他最後一次以秘書長身份參加的G20峰會。他說,希望此次峰會與會各方能夠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實現世界可持續發展這一共同目標而努力。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