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訟黨冇得揀 楊岳橋做黨魁

2016-09-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鄭治祖)公民黨黨章規定黨魁須由現任立法會議員擔任,今屆黨魁梁家傑任期30日結束。該黨執委會29日公佈,將委任楊岳橋(戇橋)為署理黨魁,並於10月1日生效,直至下次周年黨員大會(即11月19日)為止。

目前公民黨6位立法會議員當中,按照資歷排序為郭家麒、毛孟靜及重返議會的陳淑莊,但郭家麒及毛孟靜被指「甚有個性」,而陳淑莊就被指「不夠穩重」,加上她聲稱「鍾意自由自在」,再撇除「新丁」譚文豪,只剩下郭榮鏗及楊岳橋可選。由於公民黨一貫傳統以直選議員擔任黨魁,加上郭榮鏗已擔任「專業議政」召集人一職,故最終黨魁一職就落在楊岳橋身上。

不過,公民黨一向內部矛盾重重,當年梁家傑亦未能駕馭毛孟靜,而作為新人的楊岳橋能否控制黨內一班「老鬼」,仍是未知之數。早前改革醫務委員會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二讀投票上,公民黨中人就取態各異,已顯示眾人不受該黨控制。

另外,自由黨方剛卸任議員,決定完全退出政壇,令該黨黨魁亦需換人。該黨較資深的議員,包括飲食界張宇人、航運交通界易志明已表態不想做黨魁,相信將由現任主席鍾國斌接捧。騰空出來的主席一職,則應由現任副主席、新任議員邵家輝接任,但據聞自由黨下周將舉行「碰頭會」,訂定選舉日期。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