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打擊電信網絡犯罪中心揭牌 涉案賬戶實現「秒殺」

2016-09-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廣東省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中心30日成立揭牌,標誌著廣東打擊治理此類違法犯罪真正實現「合成化、專業化、信息化、實戰化」。據悉,該省級中心將採取公安、電信、銀行、網企聯合辦公的形式,實現跨界聯動、快速反應。只要受騙民眾報警早,該中心可以對涉案賬戶實現「秒殺」,即封住該賬戶無法將資金轉移。

廣東省公安廳廳長李春生表示,廣東省和21個地級以上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中心正式成立並運行,對廣東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等新型違法犯罪具有里程碑意義。他要求進一步建立健全中心各項機制,在具體的打擊技術、方法上不斷創新提高,打造成全國一流中心。特別是通過各警種與各成員單位捆綁作戰,發揮情報預警、精確打擊的「殺手鑭」作用,多止付、多追贓、多挽損,築牢築實「電詐防火牆」。

據瞭解,該中心集聚了移動、電信、聯通、鐵通等基礎電信企業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廣發銀行和郵政儲蓄銀行等銀行進駐,將採取公安、電信、銀行、網企聯合辦公的形式,實現跨界聯動、快速反應,達到對犯罪分子聯合反制的作用。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副局長梁瑞國強調,只要受騙民眾報警早,中心可以對涉案賬戶實現「秒殺」,即封住該賬戶無法將資金轉移。

據廣東省公安廳最新數據,今年1到8月,全省立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數、群眾損失,同比分別大降31%、29%;破案4850起、刑拘5165人,同比分別上升70%、181.1%。在9次「颶風」跨境跨區域打擊收網行動中,從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緬甸和亞美尼亞抓獲並成功押解回國286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台灣人110名。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