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幣入「籃」 多重利好

2016-10-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宣佈納入人民幣的特別提款權(SDR)新貨幣籃子於10月1日正式生效,總裁拉加德發表聲明稱,這反映了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不斷上升的地位,有利於建立一個更強勁的國際貨幣金融體系。央行表示對人民幣正式納入SDR以及拉加德總裁的聲明表示歡迎。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分析說,人民幣成為IMF指定的官方貨幣之一,其他國家會更加樂於接受人民幣。在國際貿易方面,人民幣的使用將會更加普及,會有更多的交易使用人民幣結算,這也會加速人民幣國際化,增強人民幣國際影響力。

新的SDR貨幣籃子包含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元和英鎊5種貨幣,權重分別為41.73%、30.93%、10.92%、8.33%和8.09%,對應的貨幣數量分別為0.58252、0.38671、1.0174、11.900、0.085946。IMF每週計算SDR利率,並將於10月7日公佈首次使用人民幣代表性利率,即3個月國債收益率計算的新SDR利率。

央行指人民幣納入SDR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里程碑,是對中國經濟發展成就和金融業改革開放成果的肯定,有助於增強SDR的代表性、穩定性和吸引力,也有利於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向前推進。中方將以人民幣入籃為契機,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擴大金融開放,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全球金融穩定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積極貢獻。

至於對匯市的影響,中金公司表示,人民幣匯率在入籃前後將保持大致穩定。為確保平穩過渡,中國會避免人民幣大幅波動,壓縮離岸在岸匯差。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魏本華分析認為,匯率穩定,最重要的還是由經濟基本面決定。中國經濟的總體情況非常好,今年上半年維持6.7%的經濟增長速度。更重要的是,中國主動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這些宏觀政策已初步取得成效。在經濟市場各方面發生了非常正面的效應,再加上人民幣入籃SDR,總體來看,人民幣匯率會更加穩定。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