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開放創新實驗室:促進中外創客合作

2016-10-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 深圳報道)「深圳開放創新實驗室已成為深圳和國際創客對接的舞台。」實驗室創始人李大維介紹,在即將召開的2016全國雙創活動周上,深圳開放創新實驗室將舉辦「創客運動和一帶一路論壇」,邀請來自美國著名智庫未來研究院的研究員,來自非洲、南美等地的創客以及深圳本地創客進行分享、合作。

深圳開放創新實驗室(SOZIL)由深圳工業設計協會與英特爾支持的創客大爆炸聯合成立,成立的目標是推廣深圳獨特的開放創新體系,對接和協助世界創客與深圳一同捕捉未來十年的物聯網機會。

創新項目成果開源 任何創客都可以使用

李大維透露,實驗室近年不但促成了很多國際創新項目在深圳實踐落地,更重要的是,這些活動的過程和成果都是開源性的,全球創客都可以使用這些新的技術,從而促進更多創客和初創公司來到深圳尋求「共創」。

在與世界創客對接上,實驗室是深圳Fablab、麻省理工學院比特和原子實驗室(CBA)在中國的簽約合作夥伴,在2015年深圳創客周時,宣佈Fablab 2.0的計劃,在2016年協同Fab基金會和深圳工業設計協會在深圳舉行FAB12的國際年會,來自全世界80多個國家、100多個Fablab的近千名創客集中在深圳展開了一周的創新創業。

去年,實驗室承辦了深圳創客西遊活動,安排來自深圳產業界的創客,到硅谷大公司如谷歌、英特爾,創客空間如noise bridge、Biocurious,加速器如Runway展開了為期三周的深入交流,促進美國創客和初創公司對深圳開放創新生態的瞭解。

「深圳開放創新的雙創文化和抱團合作的生態環境,與在全球快速興起的開源開放合作的創客運動有很大程度的相容,深圳更被中外媒體譽為『硬件硅谷』,在世界創客從運動變成產業的過程中扮演了核心角色。」李大維表示,深圳是全世界創客之都,成為創客嚮往的地方,因此希望政府能夠進一步簡化國際友人到深圳的簽證、短期居住、創業註冊等的流程;同時鼓勵更多深圳企業能對接創客,做到共創共贏。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