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

2016-10-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月13日至17日對柬埔寨、孟加拉國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

中國外交部10日指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將是習近平訪問柬埔寨和孟加拉國期間討論的重點,屆時中方將帶去一些新的合作設想並期望能達成新的合作共識,為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未來合作開闢新的前景。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習近平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等舉行雙邊會面。

10月13日至15日,習近平將對柬埔寨、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此次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主要領導人首次訪問柬埔寨。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10日在吹風會上介紹,訪問柬埔寨期間,習近平將會見西哈莫尼國王、看望莫尼列太后,還將同洪森首相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雙邊合作文件簽字儀式,推動中柬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新成果。

訪問孟加拉國期間,習近平將會見哈米德總統、喬杜裡議長等孟方領導人,同哈西娜總理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雙邊合作文件簽字儀式。雙方將從戰略高度規劃兩國關係,確定兩國未來重點合作方向,將中孟關係提升到新的水平。

孔鉉佑指出,中方提出的一些「一帶一路」相關合作設想已引起柬埔寨、孟加拉國政府及商界極大興趣,「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將是習近平訪問柬埔寨和孟加拉國期間討論的重點,此次中方將帶去一些新的合作設想並期望能達成新的合作共識。

10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會晤主題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屆時,金磚國家領導人將舉行小範圍會議、小範圍工作午餐和大範圍會議,發表成果文件《果阿宣言》。金磚國家領導人還將同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成員國領導人舉行對話會,並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

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機製成立10周年。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指出,中方期待果阿會晤在以下方面取得積極成果:一是對外傳遞信心、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二是深化務實合作,提升合作水平。三是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溝通協調,維護共同利益。四是加強同地區國家的對話與合作。

此外,李保東透露,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期間,習近平還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等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面。李保東表示,中俄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立場是非常相近和相似的,包括在敘利亞、阿富汗、伊拉克等重大問題上,都有著良好合作。中俄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重大的政治安全問題上的合作密切,相信兩國領導人的會面一定會就中俄關係以及當前兩國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