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劇透:奧巴馬佩服中國的居然是這兩件事

2016-09-10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網報道,9月9日上午,第32個教師節來臨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八一學校慰問師生。八一學校位於北京市海澱區,由老一輩革命家聶榮臻元帥親手創辦的榮臻子弟學校發展而來,八一學校是習近平的母校,他小學和初中都在這裡學習。

習近平上午離開學校後,記者來到學校採訪師生,他們對記者透露了很多新聞裡沒有的「小細節」、「小秘密」,習近平還和師生們聊起了奧巴馬,原來,奧巴馬不止佩服中國高鐵……

奧巴馬也佩服中國數學教育

在高中部數學教研組與老師們交流時,習近平詳細地瞭解他們的工作、學習、生活情況和對教育改革的感受,以及學生的數學學習情況,並祝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奧巴馬總統告訴我,佩服中國的一是高鐵,二是你們的數學教育。」習近平提到,在國際數學比賽中獲獎的大多數都是中國學生。「我們的教育改革要堅持文化自信,好的經驗要堅持,不足的要補齊。」他說。

據瞭解,2009年和2013年,中國上海學生參加OECD組織的PISA測試,兩次均獲世界第一名,這引起了世界許多國家對中國基礎教育的關注。八一學校數學教研組的李新萍老師告訴小青,「總書記說,別人學咱們,咱們自己倒改沒了,這樣不好。這些對我們的教學工作有很大啟發,確實,教育改革必須有足夠的定力。」

「基礎教育肩負著為國民素質奠基和育人的重要使命,總書記這次講話將對基礎教育的重視提高到了一個新的層次。」沈軍校長說。

19世紀初期,曾用鐵蹄征服歐洲大陸的拿破侖批駁英國,用戰爭打開中國大門是世界上最大的蠢事。在拿破侖看來,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一旦被驚醒,世界會為之震動!20世紀20年代,為求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進行艱辛探索,走上了民族復興之路。九十五載書寫輝煌,並深刻改變著世界發展格局。 身後是波瀾壯闊、厚重滄桑的奮鬥歷史,面前是前所未有的復興曙光。 站立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習近平強調,我們距離「中國夢」的目標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實現「中國夢」的信心比任何時候都更堅定!拿破侖的預言成為了現實。中國這頭雄獅已經醒來!時代越是向前,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發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發凸顯。習近平寄語,廣大教師要做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做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 八一學校之行,不但讓我們看到了一個親切和藹的「師兄」,更看到了我國科教戰略未來發展的方向、路徑和偉大前景。 「蠶絲吐盡春未老,燭淚成灰秋更稠。春播桃李三千圃,秋來碩果滿神州。」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一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一個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是民族的希望。匯聚立德樹人的涓涓細流,轉眼間,更多的春芽將長成國家的脊樑!還有百餘天便要卸任的奧巴馬總統有所不知,中國令世人矚目的,不僅僅有高鐵、數學,我們古有影響世界文明進程的四大發明,而未來,中國令他敬佩的偉大成就,將數都數不過來!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