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努力把我國基礎教育越辦越好

2016-09-09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在第三十二個教師節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9日上午來到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習近平強調,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基礎教育在國民教育體系中處於基礎性、先導性地位,必須把握好定位,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從多方面採取措施,努力把我國基礎教育越辦越好。廣大教師要做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做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

八一學校位於北京市海澱區,由老一輩革命家聶榮臻元帥親手創辦的榮臻子弟學校發展而來,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名校。八一學校是習近平的母校,他小學和初中都在這裡學習。

上午9時許,習近平在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市長王安順陪同下,首先來到學校圖書館樓,參觀校史展、學校幫扶河北阜平學校成果展、國防教育展,瞭解學校發展變化、教學改革、結對幫扶等情況,稱讚學校充滿活力、特色鮮明、成果豐碩。在老校園照片前,習近平指著照片上一處處熟悉的建築,追憶往事,如數家珍。看到自己小學的學籍檔案、當年同老師同學的合影、1992年母校45週年校慶時自己的賀信和贈送的禮品,習近平動情地說,母校給予我很多知識熏陶和精神滋養,我懷念那一段難忘的歲月,也銘記著老師們的教誨,希望母校越來越好。

之後,習近平來到學校天工苑通用技術中心,走進科普實驗室,聽取學校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航天人才開發交流中心共同開發科普小衛星課程情況介紹,察看模型衛星和工程樣星實物,同老師和學生交流。得知他們研製的中國首顆中學生科普小衛星計劃於明年發射進行實測實驗,習近平肯定通過科普活動激發學生想像力和創造力的做法,勉勵同學們把科學愛好和科學實踐從中學到大學連貫起來,不斷取得更多成果。習近平指出,素質教育是教育的核心,教育要注重以人為本、因材施教,注重學用相長、知行合一,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高中部教師集體辦公室,一些教師正在辦公,習近平來到他們中間,同他們握手交談,詳細瞭解他們的工作、學習、生活情況和對教育改革的感受,祝他們教師節快樂。習近平表示,我們的教育改革要堅持文化自信,好的經驗要堅持,不足的要補齊。看到學生們為老師製作的「敬師樹」,習近平指出,教師是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理應受到尊敬,要在全社會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

校園足球在八一學校擁有濃厚氛圍。在學校體育場邊,習近平觀摩了小學生足球訓練課。小球員們興奮地跑過來,習近平關切詢問他們訓練和比賽情況,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講了自己的心得,幾位小球員還展示了球技。習近平同大家合影,希望同學們把足球愛好保持和發展下去,在足球運動中感受集體力量、體驗運動樂趣、強健身體素質,希望通過發展校園足球成長一批優秀足球運動員。

在另一塊場地上,一位體育老師正帶領一些女生上武術課,練習長拳基本動作。習近平駐足觀看,祝她們越練越好。離開體育場,習近平邊走邊察看學校老建築,重溫自己當年的學習時光。10時許,習近平來到學校文化藝術中心,看望慰問來自北京市和八一學校的教師學生代表。見到當年的老教師,習近平十分高興,同他們一一握手,回憶往事,感謝老師們當年的教誨,祝他們健康長壽。

隨後,習近平同教師學生代表座談。八一學校校長沈軍、八一學校教師張亞紅、首都經貿大學教授紀韶、八一學校學生牟迪鈴和方亦昕先後發言,他們談教育管理、談教書育人、談理想追求、談學習生活,習近平不時插話交流,現場氣氛活躍。

在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時代越是向前,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發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發凸顯。我國正處於歷史上發展最好的時期,但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更加重視教育,努力培養出更多更好能夠滿足黨、國家、人民、時代需要的人才。

習近平強調,基礎教育是立德樹人的事業,要旗幟鮮明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學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強。基礎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質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長特點和規律,紮實做好基礎的文章。基礎教育要樹立強烈的人才觀,大力推進素質教育,鼓勵學校辦出特色,鼓勵教師教出風格。

習近平指出,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要不斷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要加強對基礎教育的支持力度,辦好學前教育,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要優化教育資源配置,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校際差距,特別是要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貧困地區基礎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貧困地區辦學經費,健全家庭困難學生資助體系。要推進教育精準脫貧,重點幫助貧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讓每一個孩子都對自己有信心、對未來有希望。

習近平強調,基礎教育是全社會的事業,需要學校、家庭、社會密切配合。學校要擔負主體責任,對學生負責,對學生家庭負責。家長要尊重學校教育安排,尊敬老師創造發揮,配合學校搞好孩子的學習教育,同時要培育良好家風,給孩子以示範引導。各相關單位特別是宣傳、文化、科技、體育機構要積極為學生瞭解社會、參與實踐、鍛煉提高提供條件。

習近平指出,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有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優良傳統。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一支宏大的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需要一大批好老師。長期以來,廣大教師為教育事業付出了辛勞、奉獻了力量、貢獻了才智,要在廣大教師中、在全社會大力宣傳和弘揚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跡和高尚品德。希望廣大教師認清肩負的使命和責任,教育和引導學生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教育和引導學生心中要有國家和民族、意識到肩負的責任,牢固樹立為祖國服務、為人民服務的意識,立志成為黨和人民需要的人才。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滿腔熱情關心教師,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讓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

習近平強調,中小學生是青少年的主體,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中小學生要立志成才,必須勤奮學習、提高綜合素質,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遠,勤學上進、追求卓越,強健體魄、健康身心,錘煉意志、砥礪堅韌。同學們都要自覺加強道德養成,從小就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心中生根發芽,把國家、人民、民族裝在心中,注重養成健康、樂觀、向上的品格;都要樂於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在求知境界上越來越高;都要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經常參加勞動和體育鍛煉,通過多種方式怡情養性;都要敢於面對各種困難和挫折,自覺培養不畏艱難、頑強奮進的意志品質。他希望同學們敞開胸懷擁抱自然,點點滴滴播撒陽光,經年累月鑄就美好,努力做一個心靈純潔、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努力做一個有文化修養、有人文關懷、有責任擔當的人。

習近平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強化責任意識,及時研究解決教育改革發展的重大問題和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要深化辦學體制、管理體制、經費投入體制、考試招生及就業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學校內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學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教學內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級各類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規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長規律。

考察結束時,學校師生來到校園道路兩旁和大禮堂前,同總書記依依惜別,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此起彼伏。習近平同大家熱情握手,向師生們揮手致意。

王滬寧、劉延東、栗戰書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