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G20峰會開幕辭向世界傳遞六大信號

2016-09-04

【文匯網訊】據南方網報道,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4日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並致開幕辭。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今天(9月4日),全世界都把目光聚焦在「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上,聚焦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創新活力之城中國杭州,聚焦在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G20領導人峰會的開幕辭上。

從9月2號開始,習近平主席同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內的多國領導人舉行了雙邊會晤,出席了G20工商峰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出席了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並就加強金磚合作提出4點建議。

2016年9月4日,注定是一個載入世界經濟史冊的日子。今天,全球矚目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正式拉開帷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並致開幕辭。

自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分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澳大利亞布裡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亞參加過3次G20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此次G20峰會主題「創新、活力、聯動、包容」與習近平歷次講話的精神一脈相承。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上的致辭釋放出六大強烈信號。

一是表達了中國與二十國集團成員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責任擔當。

致辭一開始,習近平主席對與會國家或國際組織領導人用了「同事」的稱呼:「很高興同大家相聚杭州。首先,我謹對各位同事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同事」的基本解釋是:行事相同、相與共事;執掌同一事務、共事的人。二十國集團(G20)佔全球2/3人口,85%國內生產總值。而這次峰會開幕之前,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共有30多位國家或國際組織領導人抵達杭州。本屆峰會是二十國集團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讓他們的訴求得以暢通表達,直接參與全球治理,在組成上更具代表性,也更富包容性。在目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大背景下,習主席以「同事」相稱,表達了中國願與與會各國同舟共濟,以杭州為新起點,引領世界經濟的航船再次揚帆啟航的信心,和中國與二十國集團成員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責任擔當。

二是為走到關鍵當口的世界經濟開出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中國藥方」。

習近平指出,8年前,在國際金融危機最緊要關頭,二十國集團臨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甦軌道。8年後的今天,世界經濟又走到一個關鍵當口。上一輪科技進步帶來的增長動能逐漸衰減,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尚未形成勢頭。主要經濟體先後進入老齡化社會,人口增長率下降,給各國經濟社會帶來壓力。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保護主義、內顧傾向抬頭,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金融監管改革雖有明顯進展,但高槓桿、高泡沫等風險仍在積聚。在這些因素綜合作用下,世界經濟雖然總體保持復甦態勢,但面臨增長動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場反覆動盪、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等多重風險和挑戰。

習近平說,二十國集團聚集了世界主要經濟體,國際社會對我們充滿期待,對這次峰會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會能夠為世界經濟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讓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習近平開出了五副藥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中國藥方」:

第一,面對當前挑戰,我們應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第二,面對當前挑戰,我們應該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第三,面對當前挑戰,我們應該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夯實機制保障。第四,面對當前挑戰,我們應該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第五,面對當前挑戰,我們應該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包容性發展。

三是為世界經濟開闢新道路、拓展新邊界關鍵在於創新。

創新增長方式,是本次峰會的四大議題之一。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為中國「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的發展描繪出新藍圖。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當前中國和世界要走的必由之路。習近平主席分別在2014年和2015年G20峰會上發表了題為《推動創新發展實現聯動增長》和《創新增長路徑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上的致辭中,習近平主席指出,「今年,我們已經就《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達成共識,一致決定通過創新、結構性改革、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方式,為世界經濟開闢新道路,拓展新邊界。」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先後12次提到了「新」:以杭州為新起點;創新發展方式;創新增長方式;為世界經濟開闢新道路;拓展新邊界;開闢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

四是二十國集團承載著世界各國期待,應該與時俱進,發揮引領作用。

習近平指出,二十國集團應該根據世界經濟需要,進一步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面對重大突出問題,二十國集團有責任發揮領導作用,展現戰略視野,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開拓路徑。

五是要把要把制定的計劃、達成的共識落到實處。

在9月3日的G20工商峰會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對外界關於中國經濟走向的三個疑問作出回應時,用「行勝於言。中國用實際行動對這些問題作出了回答」作出回應。在今天的致辭中,再次強調二十國集團要「知行合一,採取務實行動。」「我們應該讓二十國集團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今年,我們在可持續發展、綠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敗等諸多領域制定了行動計劃,要把每一項行動落到實處。」

六是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

習近平強調,我們應該繼續加強二十國集團機制建設,確保合作延續和深入。廣納良言,充分傾聽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聲音,使二十國集團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應各國人民訴求。

習主席說,「在杭州峰會籌備過程中,中方始終秉持開放、透明、包容的辦會理念,同各成員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我們還舉辦了各種形式的外圍對話,傾聽各方利益訴求。」充分表現出了中國與各方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的誠意。

在接下來的議程中,二十國集團將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以及「加強政策協調、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影響世界經濟的其他突出問題」等重點議題展開討論,聚焦世界經濟面臨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緊迫的挑戰,為國際合作指明方向。而根據G20杭州峰會官網介紹,杭州峰會有望達成近30項主要成果,成為歷屆峰會成果最豐碩的一次,而這些成果都包含著「中國智慧」。

願世界經濟的大船以杭州為新起點,從錢塘江畔揚帆啟航,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駛向充滿生機的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