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晴好雨奇 習近平詮釋詩畫杭州

2016-09-03

【文匯網訊】(記者 李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下午三時出席B20會議開幕式,他在主旨演講的開場白中提及自己曾在杭州工作六年,熟悉這裡的一山一水。習近平用詩情畫意的語言,牢牢抓住全場見過大世面國際商業大佬的注意力。

不難看出,習近平為今次演講做出精心準備。習近平說,杭州是歷史文化重鎮和商貿中心, 有千年以上的歷史。他還提及杭州的文化名人和殊勝風景,包括白居易、蘇東坡 、西湖及大運河。習近平用「晴好雨奇 ,世代匠心」來形容這個城市。晴好雨奇出自蘇軾名篇《飲湖上初晴後雨之二》,原文是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習近平此番主旨發言貫穿中國繼續改革決心和執政者對人民嚮往美好生活的承諾,並瞻望了未來中國與國際社會分享發展機遇和共同繁榮的前景。習近平的講話贏得陣陣掌聲,其一是提到中國的朋友遍佈世界,其二就是用百花園妙論中國和國際社會的關係,他稱中國不想建設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一個百花園。再有就是講到我們的目標是讓發展中國家的人民日子都好起來以及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好。

在演講最後,習近平又引述兩句詩文,「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這句詩詞出自宋代詩人潘閬的《酒泉子》。此刻,全場又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