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一天會見6國領導人,說了啥?

2016-09-03

【文匯網訊】G20杭州峰會開幕在即,出席峰會的外國領導人正陸續抵達。9月2日,習近平在杭州一天之內會見了哈薩克斯坦、印尼、塞內加爾、老撾、巴西以及新加坡等六國領導人。以下是人民日報梳理的6次會面要點。

在會談中,習近平頻頻談及以下兩個關鍵詞:

「一帶一路」

在與哈薩克斯坦、印尼、老撾、新加坡領導人的會談中,習近平都提到了「一帶一路」。如何與周邊國家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這也是習近平近年來最關心的。在G20這個重要場合,再次深化各方對「一帶一路」的認識,顯得尤為重要。

溝通協調

在與六國領導人的會見中,習近平都毫無意外地提到了「溝通」這個關鍵詞。習近平表示,願共同加強在不同框架下的溝通和協調,增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戰略協作,共同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與六國領導人的會見中,習近平的關注點也各有側重。在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會談時表示雙方要深化能源資源合作;會見印尼總統佐科時表示雙方要確保雅加達至萬隆高鐵項目順利實施;在會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時,習近平表示雙方充分發揮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會見老撾國家主席本揚時表示要攜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運共同體;會見巴西總統特梅爾時表示要推動「兩洋鐵路」等重大項目盡早取得實質性進展;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時,習近平表示雙方要做好頂層設計,在涉及雙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尊重。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習近平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會談:要深化能源資源合作

會見納扎爾巴耶夫時,習近平指出,當前,中哈關係呈現加速發展勢頭,各領域合作全面推進,亮點紛呈。雙方要以明年中哈建交25週年為契機,弘揚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加強戰略協調,攜手打造真誠互信、團結互助、安危與共、合作共贏的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在談到兩國下一步合作時,習近平強調,中哈雙方要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同落實好《中哈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要穩步推動產能和投資合作,加強信息溝通和政策協調,推動更多競爭力強、附加值高的項目落地。要積極發展經貿合作,優化貿易結構,落實大型合作項目,拓展融資渠道,促進貿易增長。要深化能源資源合作,擴大人文合作,加大安全合作力度。中方願同哈方加強溝通,提升中國同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的貿易、投資、服務便利化水平,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中方願全力配合哈方辦好明年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同哈方加強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框架內的溝通和協調,積極支持哈方辦好2017年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

納扎爾巴耶夫表示,感謝中方特邀他前來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他說,哈薩克斯坦同中國保持著傳統友好和高度政治互信。哈方珍視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支持「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哈方願深化同中方在貿易、農業、能源、石油加工、環境保護、安全等領域合作,密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溝通協調。哈方支持中方舉辦好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以引領國際社會共同應對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

兩國元首就即將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表示,希望峰會發揮引領作用,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為全球增長挖掘動力,為國際市場提振信心。

會談後,兩國元首見證了有關中哈合作委員會、「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以及農業、檢驗檢疫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習近平會見印尼總統佐科:要確保雅加達至萬隆高鐵項目順利實施

會見印尼總統佐科時,習近平強調,中國和印尼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兩國關係發展方向和勢頭良好。我們應該始終做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不斷增進政治互信,擴大務實合作,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雙方要繼續加強高層溝通,積極對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和「全球海洋支點」構想。要確保雅加達至萬隆高鐵項目順利實施,拓展基礎設施建設、產能、貿易、投資、金融、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打造更多旗艦項目。要加強教育、科技、衛生、廣電、青年等領域交流,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東盟團結和東盟共同體建設,願同印尼方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多邊組織中加強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

佐科表示,印尼方支持中方成功舉辦本屆二十國集團峰會。印尼和中國互為重要夥伴。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可為世界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印尼方支持探討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和「全球海洋支點」構想對接,願深化同中國在貿易、投資、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

習近平會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充分發揮兩國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

會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時,習近平指出,中塞兩國近年來各領域合作快速發展。中方願同塞方一道,將中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積極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深化兩國各領域友好互利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為全面推進中塞友好合作關係,中方願同塞方以提升兩國關係定位為契機,加強政治交往,夯實雙邊互信;拓展經貿合作,充分發揮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深入對接發展規劃,助力塞內加爾加速實現工業化,提升農業現代化水平,提高自主發展能力;深化人文交流,推動民意融通,我們願為塞內加爾經濟發展輸送人才;強化維和等安全領域合作,共築和平基業;在國際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和配合,共同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薩勒表示,很高興應習近平主席邀請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這體現著中國對非洲的重視。塞內加爾對中國充滿友好情誼,感謝中方對塞方及非洲的長期支持。塞方高度評價習主席去年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期間宣佈的對非合作計劃及中方落實舉措,願同中方密切合作,實現非洲自主發展。

習近平會見老撾國家主席本揚:攜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運共同體

會見老撾國家主席本揚時,習近平指出,中國和老撾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中老建交55年來,兩國傳統友好日益深入人心,各領域合作全面深入開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實惠。今年5月你訪華時,我們就深化新時期中老全面戰略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中方願同老方一道,推動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攜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密切高層交往,深化戰略溝通,加強治黨理政經驗交流。要對接發展戰略,深化互利合作,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產能合作,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能源開發、經濟合作園區等領域合作,擴大利益融合。要繼續辦好建交55週年系列慶祝活動,加強教育、文化、旅遊、執法安全等領域交流合作。老撾以東盟輪值主席國身份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具有重要意義。我們願同包括老方在內各方一道,推動峰會取得積極成果。

本揚表示,感謝中方邀請老方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高度評價中方將發展作為重要議題,並為會議取得積極成果所作努力。當前老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迅速,高層互訪頻繁,各領域合作不斷推進,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利益。老方繼續支持中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並願同中方密切溝通協調。

習近平會見巴西總統特梅爾:推動「兩洋鐵路」等重大項目盡早取得實質性進展

會見巴西總統特梅爾時,習近平指出,中巴友好得到兩國歷屆政府和社會各界堅定支持,是成熟而牢固的國家間關係。中國對巴西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對中巴合作充滿信心。中巴要繼續堅定將對方視為自身發展機遇和夥伴,加強兩國合作,推動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強調,中巴要保持高層和各領域密切交往。發揮經濟互補優勢,推動經貿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加強產業對接和產能合作,推動「兩洋鐵路」等重大項目盡早取得實質性進展。通過科技創新為兩國務實合作注入新動力。深化節能環保、可再生能源等新興領域合作,拓展融資合作。擴大人文、青年、體育領域交流合作。加強在全球治理、可持續發展、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戰略協作。密切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框架內的協調和配合。

習近平指出,中方對拉美發展前景始終抱有信心,願繼續就中拉整體合作同巴方保持溝通和協調,共同推進中拉論壇建設,不斷充實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內涵。

特梅爾表示,很高興正式就任總統後首次出訪來到中國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巴西重視穩定持久深化同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願加強兩國經貿、能源、航空、農牧業、投融資、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事務中進行密切溝通協作。

習近平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涉及雙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尊重

習近平歡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來華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習近平強調,去年中新確立了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雙方要做好頂層設計,規劃好兩國關係發展,保持高層交往,加強溝通,在涉及雙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尊重。中方重視新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意願,願意將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打造成兩國合作新亮點。雙方要推動蘇州工業園區和天津生態城兩大旗艦項目提高質量和水平,深化金融、互聯網、信息通信技術、社會治理、執法安全、反恐、反腐敗等領域合作。希望新方作為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中方願同新方加強在地區和國際機制中的溝通和協調。

李顯龍表示,很高興應邀來華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在新中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指引下,兩國各領域合作進展順利。新中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逐步成形,新方希望以此為契機,擴大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航空、金融、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作為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新加坡願繼續促進推動中國同東盟互利合作。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