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見安倍 促減少「絆腳石」

2016-09-06

【文匯網訊】杭州G20峰會吸引了全球目光,除了多邊會談,峰會期間密集的雙邊會晤也是一大看點。5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是自去年4月印尼亞非峰會期間習近平應約會見安倍後,雙方時隔1年5個月再次會面。習近平與安倍會談剛開始,日本媒體便迅速發佈關於雙方會見的快訊。《讀賣新聞》網站稱,兩國首腦就為日中關係改善而努力達成一致意見。在會談一開始,習近平表示中日互為近鄰,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利益,表現出改善關係的意願。NHK電視台稱,安倍在發言開頭還對中國成功舉辦G20給予肯定。

據環球時報報道,習近平在會談中就兩國關係指出,當前中日關係仍然不時受到複雜因素干擾,雙方應該排除干擾,推動中日關係早日回到正常發展軌道。共同社報道稱,安倍回應說:「希望從戰略互惠關係的觀點出發,在管控困難課題的同時,構築穩定的友好關係。」習近平還強調,中方致力於改善發展中日關係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兩國關係現在正處於爬坡過坎、不進則退的關鍵階段,雙方應該增強責任感和危機意識,努力擴大兩國關係積極面,抑制消極面,確保兩國關係穩定改善。兩國要管好老問題,防止新問題,減少「絆腳石」。《朝日新聞》稱,雙方的會談大約進行了30分鐘。

「習近平告訴安倍,應排除對兩國關係的干擾」,法新社5日以此為題報道這次中日首腦會晤。文章稱,因為領土爭端和歷史仇恨,兩國關係一度陷入僵局。世界第二與第三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對地區穩定至關重要,但在釣魚島問題上長期存在爭端。報道認為,通過希望兩國關係早日回到正常發展軌道的表態,中方向日本「伸出橄欖枝」。美國彭博社稱,這次會談打破一年多來的中斷。2015年4月,兩國領導人在印尼亞非峰會期間會晤。此後,中國稱日本插手南海領土爭端,中國在釣魚島附近加強巡邏,兩國關係遇阻。文章稱,歷經多年談判,兩國尚未建立海空聯絡機制,在東海擦槍走火的危險依然存在。

據共同社報道,雙方談到海空聯絡機制問題,就加快磋商以盡快啟動有關避免東海偶發性衝突的日中防務部門間海空聯絡機制達成一致。針對中國公務船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一事,安倍要求中方保持克制。他還就南海問題強調「法治」的重要性。習近平指出,中日雙方應該根據四點原則共識精神,通過對話磋商加強溝通,妥善處理東海問題,共同維護東海和平穩定。日方在南海問題上要謹言慎行,避免對中日關係改善造成干擾。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日兩國領導人時隔17個月再次會晤,可以看出雙方對改善關係的意願是一致的,尤其是兩國最高領導人針對加快建設中日海上聯絡機制達成共識,有望加速該機制進展。無論談什麼內容,見面總比不見面好。會晤本身就是一種營造緩和氛圍的溝通形式,為接下來中日韓首腦會談奠定了基礎。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