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奧巴馬聲稱南海仲裁具有約束力 中方回應

2016-09-08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9月8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和國務委員楊潔篪邀請,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捨夫將於9月12日至14日來華舉行中俄執法安全合作機制第三次會議和中俄第十二輪戰略安全磋商。

問: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7日通過了《中國與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台指導方針》和《中國與東盟國家關於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聯合聲明》兩份文件。請問你如何看這兩份文件的意義?

答:南海是連接中國和東盟國家的紐帶和橋樑。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朝著積極方向發展。地區國家同意本著向前看的精神,推動南海問題重回對話協商的正確軌道。

此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發表的聯合聲明再次確認了各方致力於全面有效完整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意願。會議通過了《中國與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台指導方針》、《中國與東盟國家關於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聯合聲明》。上述文件是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框架下的重要成果,充分體現了中國和東盟國家致力於通過地區規則框架管控分歧,致力於深化海上務實合作,致力於推動南海局勢降溫的堅定信心和強烈願望。這對於各方增進互信、降低海上風險、管控南海局勢、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無疑具有重要積極意義。中國願意與東盟國家繼續努力,致力於通過以《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為代表的地區制度安排,妥善處理分歧,進一步增進互信,排除干擾,共同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

問: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出席美國-東盟峰會時表示,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做出的裁決具有約束力。同時,他希望繼續通過外交手段和平解決爭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在今年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上,美方曾表示對所謂南海仲裁案結果不持立場、不選邊站隊,支持直接當事方開展對話。你提到的奧巴馬總統的表態,我也看到了報道,需要進一步核實具體內容。

對於所謂南海仲裁案,我們已多次表明中方不接受、不承認的立場。臨時仲裁庭做出的所謂裁決侵犯了中國的合法權益,挑戰了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際法準則,損害了國際海洋法律制度的嚴肅性和完整性,衝擊了以《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為基礎的地區規則。仲裁庭的成立缺乏合法性,它對本案也不具管轄權,不可能有任何的法律效力。不管是美方還是其他有關各方都應明白,在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問題上,中國不會接受任何未經中方同意的第三方解決方式,也不會接受任何強加於中國的解決方案。中國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堅持通過與直接當事方協商談判和平解決爭議,同東盟各國一道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希望美方在南海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真正發揮建設性和負責任的作用。

問: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最新一期艙內雜誌有一篇關於倫敦個別區域安全提醒的文章,建議中國遊客去倫敦旅行時避免在印、巴和黑人聚集區單獨出行,女士應該結伴而行,在英國引起較大反應。有英國議員寫信給中國駐英大使,指責有關文章是帶有種族歧視的不實言論。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看到了有關報道,但不瞭解情況。我也注意到今天國航方面已經就此做出初步反應。

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政府一貫主張和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種族歧視。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

追問:外交部對中國赴英遊客有沒有發佈什麼旅行建議?

我們一般對高危、戰亂等地區會發佈特別的旅行安全提醒。目前外交部沒有發佈針對英國的安全提醒。我想強調,中國政府及有關部門一直積極鼓勵中英兩國加強旅遊合作和人員往來,希望兩國人民能通過密切往來,加強相互瞭解。

問:英國一些政界人士呼籲中國駐英大使介入此事。中國駐英使館是否已經介入此事?

答:我目前尚不掌握這方面的信息。剛才我已經講了,中國政府在民族和種族方面的政策是明確和一貫的。我們主張和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種族歧視。我注意到國航方面已經做出初步反應。中方有關部門會和國航方面進行必要溝通,相信國航方面會盡快調查並妥善處理。

問:近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出席G20峰會後舉行記者會,就南海問題表示,俄方贊同並支持中方不承認南海仲裁案及其裁決結果的立場,認為任何域外大國介入南海問題只會干擾問題的解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普京總統有關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表態。普京總統直接指出了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問題所在,體現了俄羅斯在有關問題上客觀公正的立場,代表國際社會主持正義的聲音,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事實上,只要是真正關心南海和平穩定的國家,都會支持中國與直接有關當事國根據國際法,按照雙邊協議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和平解決爭議,都會反對域外勢力插手南海事務,渲染局勢緊張,挑撥地區國家關係。

問:中國和俄羅斯將於本月在南海地區舉行聯合軍演,請證實。軍演將於何時舉行、持續多久?

答:關於中俄將在南海地區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這是雙方商定的例行演習。國防部發言人已經就此表態,建議你查閱。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