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堅持黨領導國企是政治原則

2016-10-11

【文匯網訊】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10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通過加強和完善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使國有企業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成為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為實施「走出去」戰略、「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戰略的重要力量,成為壯大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為我們黨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勝利的重要力量。要堅持有利於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的方針,推動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據新華社10月11日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作總結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我國國有企業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民生改善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功勳卓著,功不可沒。

習近平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新形勢下,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總的要求是: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緊緊圍繞全面解決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發揮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證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部署在國有企業貫徹執行;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國有企業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鬥力;堅持黨組織對國有企業選人用人的領導和把關作用不能變,著力培養一支宏大的高素質企業領導人員隊伍;堅持建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不放鬆,確保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習近平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組織落實、幹部到位、職責明確、監督嚴格。

習近平指出,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的有機統一。國有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歸結到一點,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要明確黨組織在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使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要處理好黨組織和其他治理主體的關係,明確權責邊界,做到無縫銜接,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

習近平強調,黨和人民把國有資產交給企業領導人員經營管理,是莫大的信任。要加強對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的黨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引導他們不斷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增強黨性修養,從思想深處擰緊螺絲。要突出監督重點,強化對關鍵崗位、重要人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管理,完善「三重一大」決策監督機制,嚴格日常管理,整合監督力量,形成監督合力。

習近平指出,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是堅持黨對國有企業領導的內在要求。要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進廠務公開、業務公開,落實職工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充分調動工人階級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企業在重大決策上要聽取職工意見,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必須經過職代會審議。要堅持和完善職工董事制度、職工監事制度,鼓勵職工代表有序參與公司治理。

習近平強調,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是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幹,是治國理政複合型人才的重要來源,肩負著經營管理國有資產、實現保值增值的重要責任。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必須做到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國有企業領導人員要堅定信念、任事擔當,牢記自己的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經營管理各項工作中。面對日趨激烈的國內外市場競爭,國有企業領導人員要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帶領廣大幹部職工開創企業發展新局面。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黨管幹部原則,保證黨對幹部人事工作的領導權和對重要幹部的管理權,保證人選政治合格、作風過硬、廉潔不出問題。要讓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在工作一線摸爬滾打、鍛煉成長,把在實踐中成長起來的良將賢才及時選拔到國有企業領導崗位上來。對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既要從嚴管理,又要關心愛護,樹立正向激勵的鮮明導向,讓他們放開手腳幹事、甩開膀子創業。要大力宣傳優秀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的先進事跡和突出貢獻,營造尊重企業家價值、鼓勵企業家創新、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濃厚社會氛圍。

習近平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要在國有企業落實落地,必須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要同步建立黨的組織、動態調整組織設置。要把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好。企業黨組織「三會一課」要突出黨性鍛煉。要讓支部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企業黨組織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來抓,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既講道理,又辦實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工作。

習近平指出,各級黨委要抓好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地方各級黨委要把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國有企業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要加強國有企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抓好巡視發現問題的整改,嚴肅查處侵吞國有資產、利益輸送等問題。

劉雲山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執政地位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關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具有很強的戰略性、思想性、針對性,是加強新形勢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對於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劉雲山說,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關鍵是要提高思想認識,明確工作責任,把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要深化對國有企業重要地位的認識,深化對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重大意義和目標任務的認識,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要落實黨的領導的根本原則,按照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的要求,推動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要著力抓好政治引領,抓好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隊伍建設和管理,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和職工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強化問題導向,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切實解決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各級黨委要負起把握方向、統一領導、建強隊伍的責任,把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黨委組織部門要負起牽頭抓總的責任,國資監管部門要落實管資本就要管黨建的責任。國有企業黨委(黨組)要負起黨建工作主體責任,黨組織書記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要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把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

上海市、重慶市、陝西省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蘭州石化公司、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安陽鋼鐵集團公司黨委(黨組)負責同志作會議發言。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出席會議。

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人民團體和中管金融企業、中央企業黨委(黨組)負責同志,各省區市和副省級城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組織部部長等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