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連續23年向聯大提交廢除核武器決議案

2016-10-14

【文匯網訊】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本月13日向正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的聯合國大會第一委員會(裁軍)提交了廢除核武器決議案。

至此,日本已連續23年提交廢核決議案。此次的內容是確認邁向加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體制的決心,敦促各國為2020年的NPT審議大會「盡最大努力」。

據報道,提交階段的共同提案國約有50個。決議案鼓勵擁核國家和非擁核國家展開對話。能否得到去年投反對票或棄權的五大擁核國家的贊成受到外界關注。

決議案「嚴重關切」使用核武器導致的非人道結果,還寫明對5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廣島之舉表示「歡迎」。決議案敦促全球領導人和年輕人等通過與核爆受害者交流,來加深對核爆實際情況的認識。

決議案用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了朝鮮近期實施的核試驗和彈道導彈試射,要求各國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此外還敦促所有相關國家早日啟動《禁止生產核武器裂變材料公約》(FMCT)談判。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