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立法會議員為卑劣言行狡辯:只是口音問題

2016-10-15
現場圖現場圖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12日,在香港立法會新一屆議員宣誓入職的儀式上,兩名來自香港「本土派」的年輕議員身批寫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藍色橫幅宣誓,其中一個名叫梁頌恆的人還在宣誓時故意把中國讀成「支那」,他們的宣誓因此被判無效。據香港媒體13日報道,梁頌恆在接受採訪時說,他不認為「支那」是侮辱中國人,只是口音問題。而「HONG KONG IS NOT CHINA」這句話就像「蘋果不是橙」一樣,只是陳述事實。

港媒報道稱,在12日的宣誓入職儀式現場,梁頌恆的「同黨」游蕙禎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英文全稱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用髒話念成了「People's Re-fu*king of 支那」。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二人的宣誓無效,將會在下星期三再度為未完成宣誓的議員進行宣誓。

梁君彥重申,屆時會按法例裁決是否接納宣誓,宣誓是很莊嚴和簡單的,希望他們全力合作,然後才能正式履行議員的工作。但他也直言,不能預測他們會做什麼。

梁頌恆事後接受港媒採訪時稱,他不認為宣誓時將China 讀成「支那」是侮辱中國人 ,「支那」可解讀為不同含義,當年孫中山在海外遊說時也有說過,現時有南歐人的口音亦是如此。他認為大家應該從一組誓詞去看,判斷是針對人,國家抑或政權。

至於宣誓時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披肩一事,他解釋說就像「蘋果不是橙」一樣,只是事實陳述,不知道秘書長陳維安為何質疑他是否理解誓詞內容。

梁頌恆表示,他也不能確定自己在下周再次宣誓時是否能正確發出「China」的讀音,也不確定是否再用英文宣誓,可能會轉用其他語言。

對於梁頌恆「『支那』不是侮辱中國人」的說法,絕大部分內地網友普遍認為這是敢做不敢當的狡辯之詞。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