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專協聲明:兩議員「支那」言論不可忍

2016-10-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寶峰)針對不久前有香港立法會侯任議員在入職儀式上稱中國為「支那」一事,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17日通過《大公報》在北京發出聲明:當事議員言論「侮辱先祖,不能忍受,傷害了包括港人在內的全世界中國人的感情」,當事議員應「立刻道歉」,否則,聲明呼籲香港立法會「採取包括法律行動在內的進一步舉措」。

港專協吁梁君彥「依法辦事 切勿姑息」

10月12日,在香港立法會新一屆議員宣誓入職儀式上,兩名來自香港「本土派」的年輕侯任議員身批寫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藍色橫幅宣誓,其中一個名叫梁頌恆的人還在宣誓時故意把中國讀成「支那」, 另一名叫游蕙禎的侯任議員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英文全稱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用髒話念成「People's Re-fu*king of 支那」。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宣誓是很莊嚴和簡單的,二人的宣誓無效。梁君彥還表示,希望他們全力合作,然後才能正式履行議員的工作。

針對此事,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17日通過《大公報》在北京發出四點聲明:第一,對有關議員的言論我們深感痛心;第二,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依法辦事,切勿苟且姑息;第三,若有爭議,香港立法會可尋求司法覆核;第四,當事議員可以選擇不做中國人及脫離中國籍,但侮辱先祖、侮辱民族的言論是不能忍受的,其傷害了包括港人在內的全世界中國人的感情。當事議員應立刻道歉,否則香港立法會應採取包括法律行動在內的進一步舉措。

港專協:當事議員與多數愛國港青反差強烈

成立於2011年的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是一個以「團結互助、安居樂業、融入北京、貢獻祖國」為宗旨的社會組織。成立以來,協會通過各種活動,聯絡在京專業人士及香港學生,促進互相幫助,並增進其對祖國的瞭解。2015年5月,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在北京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青事委以在京港青為重點服務對象。現在,港專協特別是青事委已成為在京港青認識祖國、增進認同的重要平台與橋樑。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17日告訴大公報,此次涉事議員亦是年輕人,其侮辱先祖、侮辱民族的言論令人痛心至無法忍受,從中可見他們對祖國缺乏認識,以及民族認同感的極度淡漠,這些極端表現都與港專協接觸、扶助過的大量在京港青形成強烈反差,後者通過親身實地體驗祖國內地的生活與工作,對祖國國情均有正確理性的認識,其民族自豪感與凝聚力亦十分濃烈。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