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菲轉向中國或致亞太洗牌 多國猝不及防

2016-10-18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本周將出訪中國和日本,舉行會談。此舉將檢驗他的反美言論是否將導致亞洲海域的根本性安全洗牌。」英國《金融時報》17日高舉地緣政治稜鏡觀察杜特爾特此次出訪。文章稱,到目前為止,杜特爾特「倒向中國」的承諾在日本僅僅引起些許擔心。日本是杜特爾特此次地區外交行程的第二站。如果菲律賓這般改變政策,日本的戰略利益受到的威脅是最大的。東京把菲律賓視為最重要的戰略重點之一,已加強與該國的經濟和防務合作。鑒於自身與中國之間存在海上領土爭端,日本希望與該地區的其他國家保持共同陣線。

《華爾街日報》對杜特爾特的怨恨流露無遺。該報17日載文稱,2012年黃巖島事件之後,美國與菲律賓簽署新的協議,更多美軍進入菲律賓。但71歲的杜特爾特僅上台100天就給這種長期的關係帶來不確定,打擊了美國的聲望,也潛在損害了美國推動的反制中國主導亞太地區的努力。報道稱,杜特爾特意在顛覆東南亞微妙的地緣政治。《日本經濟新聞》同日稱,當杜特爾特19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握手時,兩人將重塑東南亞政治的未來。美國《石英》網站認為,杜特爾特轉向北京不只對於菲律賓,對於整個東南亞地區也是一個重大變化。「杜特爾特從美國走向中國人的陣營,令許多國家猝不及防,比如新加坡,該國經濟上深受中國影響,而仲裁庭仲裁之後新加坡曾呼籲遵守仲裁結果」。文章寫道,杜特爾特曾說「我打算放棄美國聯盟,與中俄建立一個新聯盟」,與阿基諾三世執政時相比這是非常巨大的轉變,即使只是停在口頭上也具有巨大的短期影響。最直接的後果就是杜特爾特一手破壞了美國希望利用法律戰作為借口加強軍事存在的計劃,奧巴馬希望利用仲裁庭結果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國施壓迫使其接受,但杜特爾特的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使得奧巴馬在東盟峰會期間看上去陷入孤立。

菲律賓德拉薩爾大學政治學教授海德裡安16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曾有歐盟官員對他說:當提請仲裁的國家都突然表現出完全不同的立場,為什麼我們還要採取強硬立場?

對菲律賓的轉向華盛頓似乎無能為力,《紐約時報》的文章甚至隱隱透出「菲律賓這屆人民不行」的意味。該報13日的文章稱,杜特爾特在國外受到鄙視,但在國內仍受歡迎。對許多菲律賓人來說,杜特爾特的情緒性爆發,儘管粗魯無禮,卻是一種無畏和樂於行動的象徵,菲律賓人認為之前懦弱的領導人導致了暴力犯罪、吸毒、基礎設施不足以及廣泛的貧窮。9月末的民調顯示,83%的菲律賓人很信任他。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