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學者:「不對抗」符合台最大利益

2016-10-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賀鵬飛)蔡英文近期一再宣揚「力抗中國說」,在兩岸均引發強烈質疑。台灣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單驥在江蘇淮安舉行的第十一屆台商論壇上表示,台灣不能成為美日及大陸抗爭下的「廖化先鋒」,台灣本身的最大利益就是要「維持現狀」下的 「不對抗」,而「九二共識」就是實現這一戰略的最佳途徑。

曾擔任過台灣「經建會」副主委的單驥指出,台灣在馬英九時期,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實行「親美、友日、不抗中」戰略,而現今台灣執政當局對此則有不同的看法,這就造成目前兩岸關係的逆轉。

「我認為目前台灣經濟形勢,用『憂多喜少』來形容是貼切的。」他說,目前台灣執政當局的經濟政策是以「離中」為目標,希望能夠加入相關的國際組織,作為台灣再創新局的發展策略,因此積極尋求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

單驥強調,台灣加入TPP的「入場門票可能會非常高」,TPP成員國肯定會要求台灣先開放市場,這種情形就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而且TPP的前景並不樂觀,最終可能淪為奧巴馬政府的「春夢一場」,而台灣「在海水退潮時就可以看出到底是誰在海灘上面裸泳」。

「只有合乎經濟法則政策的政策才會是有效的政策,而不合乎經濟法則的政策就一定是不靈光的政策。」他指出,很多台商從海外輾轉進入大陸,在大陸發展壯大,又開始積極在東南亞等國投資,這說明經濟利益在哪裡,廠商就會在哪裡。

因此,台灣當前的經濟應以提升國際競爭力為總綱領,對於能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的事情都應抓緊來做,有妨礙的事情就要修正。「這樣我們才能走出『小確幸』的小格局裡面,撥雲見日看到世界經濟的真相。」 單驥提醒道。

他警告說,台灣有限的資源不能浪費在抗爭上,兩岸「競則兩害、合則兩利」是不變的道理。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