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杜特爾特:遲早談南海裁決 與華關係只是經濟層面

2016-10-25

【文匯網訊】據日經中文網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10月24日在首都馬尼拉接受日本媒體採訪,在提及7月有關南海的國際仲裁庭裁決結果時表示「遲早都要和中國談」,顯示出不同意中國要求的擱置裁決的姿態。

杜特爾特將25日訪問日本,之前訪問了中國,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時,並未提及仲裁裁決。

杜特爾特對此表示:「作為邀請我的國家的禮儀,沒有強推(主張)」,並透露中菲就「針對在最初的會談中不作為議題達成了協議」。

關於今後的磋商,杜特爾特稱「或許是與中國的雙邊磋商,也可能是有日本、印度尼西亞和澳大利亞參加的多邊磋商」。

就「與美國訣別」等反美發言,因強硬禁毒措施受到美國批評的杜特爾特強調:「我只是還嘴。與(菲律賓)政府沒有關係,是我個人的認識」。

杜特爾特將在27日之前在日本停留。除了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首腦會談之外,還計劃見天皇。

關於與日本的關係,杜特爾特表示「不管與南海問題有關還是無關,菲律賓與日本一直保持緊密關係」,關於防衛合作,杜特爾特表示「不管以何種形式,相信能夠以友好和相互合作的形式推進。菲律賓與日本的關係深厚、特別」,顯示出強化關係的意向。

杜特爾特指出與美國的同盟關係沒有變化,在此基礎上表示「即使與中國構築關係也是經濟層面的,只要與美國還是同盟關係,就不會(與中國)構築軍事層面的關係」。否認了菲律賓將在軍事層面接近中國的觀點。此外,杜特爾特還表示「我們遵循國家追求獨立政策的憲法,(與各國的)關係正在發生一些變化」。

訪問菲律賓的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負責東亞、太平洋事務)24日與菲律賓外長亞賽舉行會談。拉塞爾對杜特爾特「與美國訣別」的發言表示擔憂,同時表示美國今後仍是菲律賓強有力的同盟國。會談結束後拉塞爾接受了記者採訪。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