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時隔36年首次重修準則 中共定黨內政治生活緊箍咒

2016-10-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浩亮 北京報道)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任務之一是審議《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將對反對腐敗、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律、維護中央權威、保證團結統一等內容作出規定。這是繼1980年之後,時隔36年中共再就「政治生活」問題制定頂層的約束性文件。

在今年7月1日慶祝中共建黨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多次重申,「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要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嚴肅政治生活是治黨基礎

而在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的主題就定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9月27日研究六中全會事宜的政治局會議又提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要「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這些實際上為今次訂立政治生活準則奠定了基調。

這些頻密的活動都表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已經列為了從嚴治黨的重中之重。中央黨校教授嚴書翰撰文指出,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首次提出「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這個重大課題,就是要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早在1980年2月29日,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曾通過《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準則》總結了有關歷史經驗教訓,特別是文革中政治生活遭到嚴重破壞的教訓,對政治生活做出了十二條規定,包括「堅持集體領導,反對個人專斷」,「發揚黨內民主,正確對待不同意見」,「保障黨員的權利不受侵犯」,「 接受群眾監督,不准搞特權」等內容。

嚴書翰認為,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對於恢復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重建嚴重破壞的黨規黨法,促使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等方面,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30多年過去了,國情、黨情發生了很大變化,制定一部適應新特點的準則,是形勢發展的要求。是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重要舉措。

巡視打虎盯緊政治生態

在十八大以來打虎肅貪、巡視等工作中,「政治生活」、「政治生態」都是關鍵詞。中紀委有關原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的審查報告就指出其「無視黨的政治規矩,嚴重違反組織紀律,嚴重破壞了黨內政治生活,損害了當地政治生態」。原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潘逸陽則是「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行非組織政治活動」。

本月中旬,中央巡視組分頭向第10輪接受巡視的36家單位反饋問題時,不少省市部委也都涉及此問題。譬如中央統戰部存在的問題是「令計劃嚴重違紀違法對中央統戰部黨的領導和政治生態造成惡劣影響」;對天津市巡視「回頭看」發現「政治擔當缺失,黨的領導弱化。圈子文化不絕,政治生態遭破壞」。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