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萬人立會外示威 促褫奪游梁議員資格

2016-10-26

【文匯網訊】新一屆議會原定本月中開始運作,但「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卻以辱國言論「支那」及「港獨」旗幟宣誓,粗鄙行徑引起極大公憤。繼上周三逾千人冒雨到立法會示威區譴責兩人後,「反辱華、反港獨」大聯盟今日於立法會外發起萬人大集會,逾萬人到場支持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押後為二人監誓的決定,並表達對二人的憤慨,勢要褫奪他們的議員資格。

市民:游梁不代表香港市民 踢出立法會

立法會今早11時復會,大批示威者9時左右就陸續前往金鐘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大樓,要求取消「青年新政」游蕙禎、梁頌恆議員資格,誓將游、梁兩人踢出立法會。

示威人士站滿立法會示威區及添美道,手持大量標語、旗幟,高叫「反辱華、反港獨」口號。有前來集會的市民說,認同梁君彥順應民意押後宣誓,認為梁頌恆和游蕙禎兩人不尊重國人,言論離譜。市民表示,游、梁兩人不能代表香港市民,不應進入立法會,堅決要踢出立法會。

全港各區工商聯成員出席反辱華反港獨集會

■全港各區工商聯成員手持標語,要求梁頌恆、游蕙禎向全港市民及全球華人道歉。

全港各區工商聯成員連同12個成員會首長、以及「港島工商團體聯盟」等團體,於10月26日上午,一同到立法會門外出席「反辱華 反港獨」集會,要求侮辱國家的梁頌恆、游蕙禎向全港市民和全球華人道歉,並希望特區政府依法取消兩個人的議員資格。

全港各區工商聯李鋈麟會長表示,昨日立法會主席宣佈延遲梁頌恆、游蕙禎宣誓,是完全正確的安排,「他們在宣誓時侮辱國家、侮辱中國人、拒絕道歉,完全沒有羞恥之心;這兩個人的行為誤導市民、誤導下一代,根本沒有資格擔任立法會議員。」他希望全港市民一定要堅定立場,支持特區政府,支持建制派議員,一起將游蕙幀、梁頌恆趕出立法會。

全港各區工商聯執行委員會盧錦欽主席稱自己十分激動,「第一次見到這麼多的朋友站出來,一齊維護民族尊嚴,反對游蕙禎同梁頌恆侮辱國家、反對他們繼續留在立法會。」他說,這幾年香港社會充滿負能量,令到內地同胞開始懷疑香港人是否不愛國,不想做中國人。「今日大家站出來,證明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為自己身為中國人感到驕傲!我希望游惠禎、梁頌恆盡快主動離開立法會,並對全港市民及全球華人道歉。」

全港各區工商聯執行委員會副主席、灣仔中西區工商業聯合會主席李鋈發對於梁頌恆、游蕙禎侮辱國家的行為表示憤怒。「既然兩個人不認同國家,不認同做中國人,為何要參選我們中國香港的立法會?為何要每個月出糧給他們?」他又表示,游蕙禎、梁頌恆在立法會的言行,給青少年做了一個壞的示範。「我好擔心我們的下一代會以這兩個政棍為榜樣,以為搞亂社會就可以當議員領高薪,然後繼續破壞我們的家園。」他強調必需阻止這兩個人留在立法會,必須要求他們收回冒犯國家的言辭。

反對派議員護短游梁 攪鬧會議致休會

梁頌恆昨日在梁君彥作出決定後會見記者,指稱梁君彥是在「逢迎」建制派,與建制派「合謀」,「剝奪民選議員行使憲法權利,將立法機關的尊嚴拱手相讓,毫無資格繼續擔任立法會主席。」

今日上午,反對派議員築起人鏈「護送」梁游二人,保安人員試圖阻撓,但在反對派議員的人牆下,二人在10時57分已經成功進入會議廳。

■梁頌恆游蕙禎在反對派議員簇擁下進入會議廳,大批記者亦跟隨進入會議廳。

梁君彥在11時進入會議廳,要求兩人離開,但游、梁拒絕離開,期間有議員離座,要求處理規程問題,梁君彥宣佈暫停會議。

梁君彥大約在11時20分再進入會議廳,要求保安員請游蕙禎及梁頌恆離開,「熱血公民」鄭松泰亦因行為不檢,被勒令離開,3人均拒絕離開。

「社民連」長毛梁國雄與「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均要求立會主席梁君彥讓游、梁宣誓。

梁君彥表示,由於無法恢復會議廳秩序,宣佈休會。

梁君彥:待司法覆核有結果才決定宣誓問題

■梁君彥表示,已清楚表明希望待原訟庭就有關司法覆核有結果時,才決定是否讓「青政」兩人宣誓。

梁君彥在休會後會見傳媒時表示,現時立法會積壓了不少議程,全港700萬市民都看得到會議情況,希望議員冷靜下來,令會議在下星期恢復正常。

梁君彥表示,對於會議不能夠正常運作感到很遺憾。他說昨日已裁決押後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再次宣誓,但是無奈二人今早跟隨其他泛民議員進入會議廳,而且在自己命令之下,二人仍拒絕離開,令會議秩序不能恢復正常,因此自己很無奈地宣佈休會。

立法會保安人員今早原本已特別在會議廳門口豎立告示牌,指暫時不能宣誓的梁游二人,按《議事規則》不能進入會議廳參與會議及表決。梁君彥認為,有關安排需要小心處理,如果強行不讓二人進入會議廳,是難為立法會保安人員的做法。他強調,當二人進入會議廳之後,自己已要求他們離開,惟遭二人拒絕。

被問到會否考慮以更換會議廳的方式應對,梁君彥說若泛民議員不肯合作,會議就依然無法進行,而且可能引起議員和立法會工作人員的衝撞甚至受傷。因此不會考慮這一做法。

梁君彥強調,立法會主席主持會議要依靠所有議員的協助,若有議員不配合,任何人做主席都無法令會議正常進行。

梁君彥還表明,自己裁決梁游押後宣誓,是希望等待法院就事件作出判決,然後根據判決再決定是否安排宣誓,現時不會改變這一裁決。至於法院判決任何一方勝訴都很可能引起另一方上訴,梁君彥指自己屆時只會根據高等法院原訟法庭,即現時正處理案件的法庭,決定梁游的宣誓安排。

建制議員批「泛民」議員護短 冀立會盡快恢復正軌

民建聯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對立會會議無法繼續表示遺憾,她批評一眾「泛民」議員包庇「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令他們順利進入會議廳。

李慧琼表示,今日流會始作俑者是梁頌恆和游蕙禎,早前選擇在莊嚴平台侮辱國家,主席裁決後無法順利執行,令會議廳秩序無法恢復。她希望盡快回復秩序,尊重主席合法合憲決定。

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表示,對主席宣佈休會、會議延至下星期進行,建制派感到極度遺憾,強烈譴責有言語及行動暴力導致休會。對於游梁宣誓問題,他表示事件涉及大是大非、民族大義,讓步空間不大,法院的判決非常關鍵,會靜待裁決。

民建聯葛珮帆則指,希望市民看清楚誰人搗亂議會,不要說是建制派導致流會。

周浩鼎認為,2人違反基本法及不願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因此不應再讓2人宣誓。

民建聯立會議員張國鈞亦認為,梁君彥的處理辦法已是最好,贊成留待法院就宣誓問題有裁決後才作安排,張國鈞希望立法會的工作可以盡快恢復正軌。

法律界:游、梁已喪失議員資格

香港法律界人士普遍認為,游蕙禎及梁頌恆兩人在立法會首次全體會議宣誓時的言行,已經違反了《宣誓及聲明條例》的相關規定,兩人已喪失其議員資格,主席無權容許兩人再宣誓。

譚惠珠:宣讀誓詞不得扭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近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宣誓及聲明條例》第二十一條指出,「如任何人獲妥為邀請作出本部規定其須作出的某項誓言後,拒絕或忽略作出該項誓言,該人若已就任,則必須離任,及該人若未就任,則須被取消其就任資格 。」根據此條例,立法會主席已經無權再允許二人宣誓,因為二人已經給予機會,但忽略或拒絕宣誓。

陳弘毅:不能開「宣獨」惡例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近日接受電台訪問時也指,《宣誓及聲明條例》沒有安排立法會議員第二次宣誓機會,「被邀請就職宣誓時拒絕宣誓,他就會喪失其就職資格,需要離任。如果失去議員資格,立法會主席亦都沒有權安排他們再宣誓,如果他們已經失去議員資格,就不可以再宣誓。」

莊永燦:拒作誓等同棄就任

律師莊永燦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游蕙禎、梁頌恆當日兩度宣誓時的言行,已明顯違反香港基本法第一條,即「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及明顯不遵守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即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

他指出,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第二十一條,拒絕按照格式作出誓言者,如果已就任則必須離任,如果未就任則須被取消就任資格,並強調該條文會「自動波」地生效,毋須任何一方宣佈,而游、梁兩人在宣誓時違反香港基本法,已可被視為拒絕作出誓言,「如果沒有按照法例要求宣誓,那就不可就任,不可就任就不是立法會議員。」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