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首重申校園禁「港獨」 教界冀出指引

2016-11-17

【文匯網訊】本網報道,行政長官梁振英重申校園不可討論「港獨」問題,就此,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認為,教育局應落實執行「禁獨」政策,杜絕分裂國家的思想和行為在校園出現。教育局消息稱,無意出指引。

近年不少年輕人不熟歷史,往往在無良政客的影響下,做出「播獨」辱華等舉動。最新及最離譜例子,是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在立法會宣誓期間以「支那」辱華,大打「港獨」旗號。香港通識教育會副主席陳志華稱,校園內只是少數學生「播獨」,大部分都對梁、游辱華行徑反感,認為不合情理。他直言,必須進行中史科課程改革,建立學生正確史觀,才有助減少「港獨」思想入侵校園。

學界斥不良媒體長期煽動

對於梁振英曾表明校園不能討論或發表有關「港獨」的言論,胡少偉表示支持。他呼籲教育局將行政長官言論落實執行,向全港中小學發出通告,解釋不能在校園內討論或發表「港獨」的原因,讓校長和前線教師有所依從,由此杜絕分裂國家的思想和行為在校園出現。

胡少偉又說,本港教育條例沒有列出校園討論「港獨」言論準則,律政司應就此修改教育則例,找出當中缺失,防止校園蔓延「港獨」思潮。他補充,特區政府近日亦就關於「港獨」和修改《基本法》言論發出新聞稿,指出《基本法》第一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因此《基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涉及「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這一基本方針,更不容許作為達至「香港獨立」的手段。教育局應就此向全港中小學發出通告,在信中引述新聞稿內容,向中小學校長和教師解釋,不能在校園討論煽動國家分裂、分離言論的原因。

不過,教育局消息人士回應,局方立場不變,相信教師專業,無意就反「港獨」出校園指引。

另外,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秘書長沈華批評,梁、游在立法會宣誓時侮辱中國人,反映香港自回歸以來,對中國歷史的教育不足,亦有部分別有用心的人,包括傳媒長期以來的負面報道,故意將香港從中國割裂出來,造成現在年輕人對中國歷史認識不足,現正是撥亂反正的時候。他建議香港學生應到內地及外國參觀考察,看看中國目前在世界上的地位,從正反兩面瞭解中國國情,切勿聽信不良媒體的宣傳。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