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首委任張宇人及廖長江為行政會議成員

2016-11-25

【文匯網訊】本網報道,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公佈,委任自由黨主席、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及商界(第二)議員、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為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即時生效。梁振英讚揚兩人擁有豐富的議會和公共服務經驗,在其所屬界別也多有建樹,「我深信他們的加入,能夠在行政會議提供寶貴意見,有效發揮協助決策的職能。」

張宇人簡歷如下:

張宇人,六十七歲。現任立法會議員、自由黨主席、房屋委員會委員、香港中文大學校董,以及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會長及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創會會長。他曾任東區區議會議員、酒牌局成員、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成員及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成員。二○一五年獲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

廖長江簡歷如下:

廖長江,五十九歲。現任立法會議員、全國人大代表及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覆核審裁處主席。他曾任香港區域法院暫委法官、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律師公會執委會委員、版權審裁處委員及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二○一四年獲特區政府頒發銀紫荊星章。

張宇人25日在會見記者時,對獲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感到高興,指工作充滿挑戰,期盼履行行政會議成員的職務,並承諾會竭盡所能,以過去多年從政及社會經驗,在行政會議提供意見,及為立法會與政府發揮橋樑角色,不負眾望。

他透露梁振英是在上月接觸他,邀請他加入行會,他即時與自由黨3名立法會議員溝通,大家一致認為這是難得的機會,認為有助「不同的聲音」進入行政會議,又強調在過去數月傾談時,梁振英從未向他提過是否競逐連任或參選特首事宜,也沒有向他尋求支持,故是次獲任絕非「政治酬庸」,而自己是以個人身分而非代表自由黨加入行會,其任命不會有助政府在立法會對自由黨「箍票」,事實上也無人提及有此要求。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在獲悉有關任命後稱,他對此並不知情更感到「詫異」及「失望」,又稱張宇人應考慮辭去自由黨主席一職。張宇人承認,自己此前並無就獲委任一事與田北俊溝通,又強調自己是以個人身份加入行會,不代表自由黨,更沒有考慮退黨,又舉例指時任自由黨副主席的周梁淑怡,在獲委任行會成員時也沒有退黨。

被問及田北俊一直稱在下任特首問題上,支持所謂「ABC」(Anyone but CY),張宇人重申,這只是自由黨黨員的個人取態,而非自由黨和他的取態,「自由黨和我,從來都是對事不對人,我們是看政策。」被追問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張宇人說:「他(梁振英)都沒有說是否連任,怎樣講是否支持呢?(如果他尋求連任?)你知我多年來,很少答假設性問題。」

廖長江對獲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感到榮幸,認為這令他有多一個機會,在另一個崗位服務社會及市民,又相信是次委任與他擔任建制派召集人無關,特首也無提出任何附帶條件,更無人向他表示梁振英會尋求連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