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港通開啟互聯互通新徵程

2016-12-05

【文匯網訊】內地與本港股市互聯互通進入新徵程。繼兩年前啟動滬港通之後,連接深股與港股的深港通也在今日正式開通,至此滬深A股與港股之間跨境雙向投資渠道全面建立起來,猶如打通內地與本港金融命脈,有助兩地深化合作,達至互利共贏,既可配合內地資本市場有序開放,也為本港金融業升級轉型注入新動能。

滬港通、深港通相繼通車,正好向全球展示互聯互通為一種具有突破地域市場限制、便利投資與風險可控的機制模式,而且可通過持續性擴容、復製,從目前股票市場逐步伸延至其他金融資產,如交易買賣基金、債券、貨幣與商品,甚至可建立跨時區的互聯互通平台,連接不同地域的資本市場,對促進全球化發展有莫大裨益。

互聯互通機制具開創性意義,而且進一步發展潛力巨大、可塑性高。首先,聯通機制促進跨境資金流動,推動兩地市場發展。

一四年底開通的滬港通,至今北上的滬股通與南下的港股通合共累積成交金額逾四萬億元,其中滬股有一千三百多億的淨買入,而港股的淨買入接近三千億元,可見跨境雙向資金流動暢順,提升人民幣在投資使用產生積極推動的作用。

深港通啟動不僅是增加跨境雙向流動多一條渠道,同時也標誌著內地與本港股市可以全面往來。兩地投資者可以相互買賣合共接近二千隻股票,包括五百六十八隻滬A股股份、八百八十一隻深A股份以及四百一十七隻港股,深港通開通之後,跨境雙向投資活動將會更趨活躍,相信不論南下或北上投資的資金都會穩步增加。

深圳股市是新經濟股份集中地,聚集了不少高增長型的創新企業,包括科技、醫藥與新能源股份,與上海股市以金融、石油石化等傳統經濟股份為主截然不同,對外資而言吸引力可能更大,不排除深港通北上投資的資金可能比南下投資資金更多。

其實,引入海外機構性投資者有利A股逐步與國際接軌,並且改善市場質素,特別是在信息披露、監管法規以及上市公司管治等方面預期會帶來新思維與連串變革,而本港金融業發展也是互聯互通機制下的受惠者,隨著滬港通與深港通相繼落實,強化本港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投資使用量所扮演的角色,除了是外資進軍A股市場的重要橋頭堡,也是內地的財富資產管理中心。

事實上,滬港通與深港通是深化內地與本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舉措,反映本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既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也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本港從中可扮演著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做到了「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其次,互聯互通機制具不斷優化與升級的功能,配合內地資本市場有序地放開。

深港通便是滬港通的升級版或是加強版,比兩年前的滬港通更加開放,例如不再設置投資總額度,便利交易投資,降低海外機構性投資者在投資過程中遇到的風險,尤其是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特別提款權的籃子貨幣後,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需求不斷上升,預料參與滬港股、深港股意欲比前有所增加。

現時深港通保留了一定資金管控措施,每日北上與南下日投資額度上限分別為一百三十億元與一百零五億元,目的在於防範資金大進大出而造成市場不必要的波動,但當時機成熟,便會推出優化措施,適度放寬投資額度限制。

與此同時,隨著內地經濟穩步發展與居民財富不斷累積,對海外資產配置需求增加,深港股開通可算合時。

值得注視的是,內地基金公司與保險資金已獲批參與股市互聯互通,顯示內地穩步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決心。正如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所言,滬港通是互聯互通1.0版本,而深港通開啟了互聯互通2.0時代,未來還會有互聯互通3.0、4.0及5.0時代!

第三,互聯互通助力全球化發展,不會局限於內地與本港資本市場,也會拓展至全球其他的區域市場。

美國在特朗普政府下走向民粹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已有美國企業受到壓力而放棄將生產線從美國搬到墨西哥的計劃,全球化進程毋庸置疑正受到威脅,而此時跨地域、跨時區的互聯互通機制正好發揮其應有作用,並可與「一帶一路」戰略互相結合,成為推動全球化發展的新動力。

事實上,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日前透露滬倫通已取得階段性的成果,看來互聯互通還有連場好戲在後頭。

當下滬、深、港股市已連成一體,形成一個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共同市場,下一步是在滬港通與深港通的基礎之上,逐步構建亞洲以至歐洲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這不單止有助推動區域性經濟金融合作,更可成為抵抗急速升溫的反全球化浪潮的一股主要力量。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