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春運數據發佈 「十大難買航線」黑龍江佔了仨

2016-12-08

【文匯網訊】今年,火車票預售期由春節前60天縮短至30天。近日,國內某旅遊出行網站通過對60多萬條飛機航線、50餘萬條鐵路客運線進行大數據計算,對外發佈了《2017年春運大交通數據報告》,為回家旅客提供參考。

據北京晚報12月8日報道,報告顯示,2017年春運期間,預計鐵路車票中高鐵占比將超4成;航班出發最集中的日期是2017年1月24日,十大難買票航線中,涉及黑龍江省的有3個。

據該旅遊出行網站大數據預測,2017年12月15日將進入旅客春運搶票高峰,此輪去程購票高峰將和去年一樣,一直持續到春節前結束。

鐵路最熱門出發地

今年春運,鐵路最熱門的出發地集中在北京、上海、成都、重慶和杭州。這些城市多屬於超一線和新一線城市,外來人口集中,也是多條鐵路線路的起始地。

選乘高鐵人數達41.5%

一個顯著的變化是,購買快速鐵路車票的用戶比例不斷增加,選擇乘坐高鐵的人數占比達到了41.5%,選擇乘坐城際鐵路的人群比例也達到了10.3%,整體超過了總數的一半。乘坐上海出發的高鐵線路人數最多,杭州、長沙、北京、廣州的票量緊隨其後。

飛機票 北京飛佳木斯特難買

2017年春運出發最集中的日期是2017年1月24日,全國重要的機場將進入到繁忙狀態,返程高峰則從大年初六開始。

十條熱門航線

北京至成都、深圳至重慶、上海至哈爾濱、北京至三亞、廣州至重慶、深圳至成都、成都至北京、重慶至廣州、北京至哈爾濱、上海至成都,這十條是往年最熱門的空中回家路。

北京飛佳木斯需提前36天訂票

據該旅遊出行網站大數據統計,北京至佳木斯的航線,在眾多熱門航線中並不起眼,但訂票時間卻比其他航線早很多,平均會提前36天。而從深圳回海口更早,一般提前43天,堪稱最難買航線。

接送站4點到11點為出行高峰

春運期間,95%的旅客會有行李箱、背包並攜帶各種禮品,專車接送機/站成為熱門出行工具。

接送機/站用戶25至35歲人群占一半

在接送機/站的用戶中,25至35歲年齡段人群最高,占比48%,35至45歲占比也超過兩成。在預約時間上看,男性一般提前在出發前3.5天至4.1天預訂接送機/站服務;女性用戶明顯準備更加充分,其預約時間在4.1天至5.6天。

從出行時段上看,4點至11點為旅客乘車去機場、火車站高峰,其中5點至6點出發人群最高,高達6.9%;10點至11點又會出現小高峰,出行占比為5.1%。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