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哈工海渡杯」工業機器人虛擬仿真大賽圓滿落幕

2016-12-26
首屆「哈工海渡杯」工業機器人虛擬仿真大賽總決賽現場首屆「哈工海渡杯」工業機器人虛擬仿真大賽總決賽現場
參賽選手與機器人互動參賽選手與機器人互動
「哈工海渡杯」工業機器人虛擬仿真大賽總決賽20強選手與帶隊老師評委合影「哈工海渡杯」工業機器人虛擬仿真大賽總決賽20強選手與帶隊老師評委合影

【文匯網訊】12月23日,2016「哈工海渡杯」工業機器人虛擬仿真大賽在中國人民大學蘇州校區圓滿落下帷幕。此次比賽由哈工大機器人集團(HRG)旗下的蘇州哈工海渡工業機器人有限公司、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和工業機器人教育網(www.irobot-edu.com)共同舉辦。歷經兩個月的全國海選與現場決賽,來自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的大二學生于福鑫最終勇奪總冠軍。

先進裝備支撐

「哈工海渡杯」工業機器人虛擬仿真大賽,基於ABB工業機器人仿真軟件RobotStudio,採用哈工大機器人集團(HRG)哈工海渡的工業機器人教育裝備——模塊化六軸機器人綜合實訓台3D模型、各實訓模塊3D模型以及工具3D模型。模塊化六軸機器人綜合實訓台代表了工業機器人教學領域的最新成果,在2016年10月舉行的WRC2016世界機器人大會上,該款產品受到廣大職業院校師生的關注和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主流媒體的聚焦。

科學賽程呈現

本屆大賽旨在推廣機器人應用技術,促進機器人行業人才的培養,力求通過有組織、有針對性的比賽活動,為學生提供一個實操與交流平台,為企業發現和選拔優秀專業人才提供可靠依據。大賽分為初賽和決賽兩個階段。初賽從2016年11月至12月10日結束,參賽選手根據試題要求,自行完成作品並通過網絡提交賽事組委會進行評審。來自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黑龍江工程學院、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無錫科技職業學院、武漢科技大學、華僑大學、柳州市第二職業技術學校、長江工程職業技術學院、遼東學院以及江西新能源科技職業學院的20名選手脫穎而出,躋身決賽。

決賽現場,經過四個小時的激烈角逐,來自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學院的于福鑫同學最終摘得桂冠,獲得大賽特等獎及捌仟元獎金。此外,決賽還誕生了一等獎2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4名。據瞭解,進入複賽的參賽者有機會獲得進入哈工大機器人集團(HRG)實習的機會,並被直接推薦至哈工大機器人集團校園招聘綠色通道。

行業大咖評審

本次大賽評審團成員由國內工業機器人行業知名學者、教授及企業高管組成,包括哈工大機器人集團(HRG)副總裁、蘇州哈工海渡工業機器人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明文,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部門高級工程師吳勤輝,工業機器人教育網(www.irobot-edu.com)負責人王璐歡,海渡機器人學院負責人、哈爾濱工業大學張廣才博士,蘇州哈工海渡工業機器人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高文虎等。

「海渡」情懷築夢

機器人是先進製造業的關鍵支撐裝備。大力發展機器人產業,對於打造中國製造新優勢,推動工業轉型升級,加快製造強國建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義。為貫徹落實好《中國製造2025》將機器人作為重點發展領域的總體部署,推進我國機器人產業快速健康可持續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印發《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工信部聯規〔2016〕109號)。《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強調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組織實施機器人產業人才培養計劃,加強大專院校機器人相關專業學科建設,加大機器人職業培訓教育力度。工業機器人系統建模及仿真技術是工業機器人應用過程中的一項重要技術。實際工作站可以借助於該項技術,進行搭建前設計和試運行,進而提高方案的可行性;在機器人行業應用教學方面,省去了硬件的購買環節,降低了教學成本,可以大大改善院校工業機器人應用人才培養的實訓條件,提高工業機器人應用人才的培養質量。

為適應市場需求,哈工大機器人集團(HRG)蘇州哈工海渡工業機器人有限公司將優化現有機器人教學裝備,拓展優質教學資源,建立更完善的海渡機器人學院培訓體系;針對職業院校和本科院校,提供更優質的教育裝備和更完善的教學體系;通過自主教學資源(視頻、PPT、教材、規劃)配合教育裝備,開展豐富多元的教學任務,構建一體化的教學模式和教學體系,打造中國工業機器人教育的完整生態圈。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