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警察邀請英軍來港培訓步操

2017-01-01
香港警察接受英軍訓練香港警察接受英軍訓練
受訓完成時的合影受訓完成時的合影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引述港媒12月29日報道,香港警方近日竟邀請英國軍方人員來港,指導香港警察儀仗隊。法新社報道稱,「這是回歸20年來,英軍首次回到香港。」不過,港媒援引警方回應稱,以前就曾派警官去英國學習,此次邀請英軍教官來港是為節省經費,與回歸20周年、「占中」等事件無關。

據香港東網消息,香港警方本月初邀請了4名英軍儀仗隊人員來港教授步操,訓練50名警隊人員,以提升步操水平。有本地學者形容有關消息令人難以置信,並批評此舉是「惹火」及「無是生非」。

法新社援引英國皇家陸軍頻道(Forces TV)22日報道,受香港警方邀請,英國軍方儀仗學院派出4名人員,到港指導香港警方的儀仗隊,但報道沒有提及具體內容。報道還訪問一名香港警官,他稱:「我們經常被問及如何改善警員的專業精神……為什麼我們不邀請教官在香港傳授他們的技能及訓練方式?」

Forces TV播出身穿軍服的英軍人員,監督香港警方儀仗隊的受訓過程,期間,警員排好陣式步操並吹奏風笛,還有英軍人員仔細檢查各人儀容。法新社稱,此次邀英軍來港,正值2014年「占中」事件後、香港警察正努力恢復形象的時刻。

香港東網報道稱,由於香港警方一向學習英式步操,隨著本地教授步操的警官退休或升調其他部門,故警方適時派員到英國受訓;為進一步提升步操水平及節省開支,警方本月初邀請4名英軍儀仗隊人員來港教授步操,為期兩周,共訓練50名警隊人員及7名其他紀律部隊人員,警方強調此舉與回歸20周年或「占中」無關。

此舉時值「港獨」引發公眾譴責,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表示,這次警方決定令人難以置信,甚不明智,根本是「惹火」和「無事生非」。

宋認為,香港回歸19年來,公眾、政府和中央均未對警方的儀仗及步操作任何批評或改善建議,無任何理由要改進或變換,難以理解警方為何要在回歸20周年前作此安排,「誰作出有關決定都是政治不正確,不符合《基本法》要求」。

他認為,警方舉動疑似發放「召喚英國人重新來港」的訊息,令人懷疑保安局甚至港府批准有關決定的想法。

東網援引警方回復稱,英軍儀仗學院人員本月為50名香港警察學院操練及槍械訓練人員及7名其他紀律部隊人員進行為期兩周的儀仗培訓。警方過往會派操練及槍械訓練督察到英軍儀仗學院接受訓練,然後回港培訓其他人員。為提升專業水平及讓更多人員參與,警方今年決定邀請該學院人員到香港警察學院進行培訓。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