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共享單車將達20萬 民眾違規騎行停放屢見不鮮

2017-01-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自從去年9月摩拜單車進入廣州至今,三個月時間,多家共享單車平台陸續投放,網絡約車、掃碼解鎖、隨騎隨停的便捷操作,使共享單車很快融入市民的生活。但記者在廣州大街上看到,隨意占道停放、違規行車、惡意損壞單車等行為,也給城市管理者帶來了不小的麻煩。隨著今年廣州「兩會」的召開,共享單車的相關提案也成為一些委員代表關注的焦點。

共享單車佔到違停 無統一規範管理者無解

記者走訪發現,無論在廣州的街頭巷尾還是各大商業區,都能看到不少共享單車的身影。在廣州越秀區沿江路的人行道上,記者看到摩拜、ofo、小藍車各自佔用了十幾米長的人行道區域用於停放閒置單車,前來掃碼取車的民眾絡繹不絕,而這些被借走的單車大多會被隨意停放在城市的各個角落。

記者通過親身嘗試,用手機掃碼很快便租用了一輛ofo共享單車,在騎行到廣州二沙島路段時,發現由於人行道較窄,散亂停放的共享單車都堆在公交車站附近,給車站等車和路過的行人造成了明顯不變。

而這樣的現象絕非偶然,在珠江新城一帶,就出現了兩處共享單車大規模停車佔用盲道的行為。在富力盈凱大廈旁,幾十輛共享單車整齊地停放在該道路的盲道上,佔用了非常大的範圍。富力盈信大廈的巡視保安表示,「我們大廈前面的空地是不給停車的,所以有些來上班的人就將單車停在了前面的馬路上」。而停在馬路上就不歸他們管了。不過事實上,就在富力盈信大廈旁100多米的位置,就有一處位置由市政劃出來停放單車。「很多人貪圖方便,就停在這裡了。」花城廣場原本是禁止單車進入的,共享單車的出現,使得不少民眾也開始偷偷躲過保安騎車進入。

委員代表:政府應出台管理辦法

共享單車的數量不斷增多,相關問題也更加凸顯,正在召開的廣州「兩會」上,不少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也開始關注這個問題。

關於自行車停放問題,廣州市政協委員歐陽智鴻認為,相關部門應在地鐵口等人流較大出劃出專門的自行車停車位,這樣方便自行車擺放,也方便別人取車。「這很合理,也很應該。」他說,最後一公里的出行和綠色出行也是政府的責任,政府要主動配合企業做好停車配套,在一些地鐵口、公交車站等交通樞紐附近,劃出專門的自行車停車位,「作為企業,它不可能去專門買一塊地或者租一塊地,因此政府需要站出來。」

據瞭解,目前僅摩拜在廣州就已有9萬輛單車投放。而根據ofo單車、小藍單車等公司進入廣州市場時公開的數據,今年1月底前兩公司單車投放量將達6萬和5萬台。這意味著,至今年1月底前廣州將有近20萬輛共享單車。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