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盾攜手杭蓋樂隊玩跨界

2017-01-05
古典幫遇上搖滾派,一場融匯多元音樂形式的東西方藝術的碰撞,盡在「譚」指一揮間。古典幫遇上搖滾派,一場融匯多元音樂形式的東西方藝術的碰撞,盡在「譚」指一揮間。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熊君慧)國際知名作曲家、指揮家譚盾與中國民族音樂的先鋒代表杭蓋樂隊聯袂合作,突破性地跨界合作,將古典與搖滾、東方與西方傳統樂器融合,為數千名深港觀眾演繹了一場中國殿堂級原創音樂會——「譚盾交響∙搖滾音樂會」。

音樂會現場,當吉他掃起,當呼麥傳出喉嚨,當鋼琴、大小提琴、馬頭琴等東西方樂器元素碰撞的時候,別具民族特色的搖滾音樂與交響樂珠聯璧合,為現場觀眾眾帶來全新的聽覺感受,延伸出別具一格的音樂張力。譚盾帶領澳門交響樂團、杭蓋樂隊及歐美中「三全音」音樂家們一起在開闊的空間中探索聲音的生命,並通過古典與搖滾的對話,讓現場觀眾體驗聲音所帶給生命的愉悅與喜樂。

值得一提的是,音樂會現場引入高科技體驗——手機交響搖滾互動環節,讓聽者與奏者的關聯更緊密。譚盾率台上的近百名音樂家們一同用手機演繹他的代表作《風與鳥的密語》。現場氣氛熱烈,觀眾紛紛舉起手機播放音頻,與譚盾互動,實現台上台下共同用手機演奏交響搖滾曲目,大大提升聽眾現場的體驗感。

譚盾曾以李安電影《臥虎藏龍》創作的配樂一舉摘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也曾捧回德國「巴赫獎」、格萊美作曲大獎等古典及通俗專業音樂獎項。一直以來,他在音樂藝術領域不斷創想,創造出前沿且國際化的藝術形式。 正如譚盾所說:「這次交響與搖滾的原創對話,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挑戰:東方與西方不同文化層的、音響平衡的、樂迷群平衡的、音樂美學平衡的.....令人著迷。」的確,交響與搖滾火力全開,豐富的音樂元素混搭,在深圳這座活力無限的城市的上空匯聚成最為曼妙的音符,隨著海風鑽入都市人的耳朵,在腦海中迴盪。

音樂會演出陣容相當強大,音樂會上不僅有譚盾、杭蓋樂隊,還有國際知名音樂人譚盾、民樂先鋒杭蓋樂隊、荷蘭鋼琴家Ralph Van Raat、意大利首席女高音歌唱家Maria Chiara Chizzoni、小提琴家姚玨、大提琴獨奏家朱琳、兼具古典與現代風範的澳門交響樂團等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音樂大咖雲集,為聽眾獻上一場國際范兒十足音樂會。當晚,古典幫遇上搖滾派,一場融匯多元音樂形式的東西方藝術的碰撞,盡在「譚」指一揮間。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