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嘉誠:天若有情往往遙遙千里之外

2017-01-05
網絡圖片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過往的經歷告訴我,天若有情,往往遙遙千里之外。」 李嘉誠在1月5日的長江集團週年晚宴上致詞說。他認為儘管國際政商挑戰處處,集團成員要雞鳴起舞,繼續發揮創意,警惕應變。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到基金會,這是他面對萬變社會,所作出超越生命的不變承諾。

在長江集團週年晚宴的致詞上,李嘉誠認為未來市場不容樂觀。他說,2016年是環球政治經濟多變的一年。全球化競爭下的政策困局,憤懣成為左右社會思想情緒的基軸,英國脫歐,各國政局新形勢,美國加息,眾多貨幣相對貶值,在這形勢下市場風險難測——即使有輕微增長,隱憂依然存在。 2016年困難重重,公司表現預計將符合預期。

集團發展不忘穩健

「我深信,『發展不忘穩健』是保持集團業務利鋒不鈍的基本。」李嘉誠說,應對今日的挑戰,要致力為股東帶來最有利的回報;打造未來,要為公司在全球覓尋最有前景及長遠穩定的項目。放眼全球,機會是公司一以貫之的策略基石,他對公司前景充滿信心。對於2017年的市場環境,李嘉誠說「雞年在望,雞象徵志氣昂揚,儘管國際政商挑戰處處,大家雞鳴起舞,繼續發揮創意,警惕應變。」

持續投入基金會

「過往的經歷告訴我,天若有情,往往遙遙千里之外。」李嘉誠說,1980年他成立了基金會,陸續把約三分之一的資產撥歸其中。三十多年來用在推動教育、醫療及其他項目,付出超過港幣200億元,80%以上支持的項目在大中華地區。他結合資金管理經驗,鼓勵人才,以時間愛心,奉獻社會。未來歲月,他將投入更多資源, 基金會的工作是他對萬變社會,超越生命的不變承諾。

「我常常提醒兒孫,有能力選擇和作出貢獻是一種福份,人心在動的關鍵時刻,有冷靜靈活經濟腦袋,更要有溫暖人文關懷心。」李嘉誠說,企業家必須忠誠為股東負責,創造前景和拚搏回報可觀的投資機會;作為基金會負責人,更要為民族和世界作出永恆的貢獻。

李氏初衷:貢獻社會是福份

本網記者注意到,李嘉誠曾在多個場合講話時使用類似「天若有情,往往遙遙千里之外。」的表述。2012年10月26日,在與廣東省政府共同啟動「集思公益 幸福廣東」支持婦女計劃項目時,李嘉誠闡述了他的理解。

「生活的壓力和社會上的各種不公,把理想人格的基準降低為『也許不是好人,只要不是壞人就可以了』。如果大家認為『以人為本』等同『以我為本』,慢慢你會發現,你生活在一個很可悲的社會之中。」李嘉誠認為不能讓「天若有情」變成遙遙千里之外的口號,而要將它落實在慈善領域。

「貢獻社會是一種福份,有能力的人要有共同付出的決心和責任感,才可在複雜的世界內,建立相互依存關係。」李嘉誠說,也許人們認為,置身在世界上太多複雜與困難之中,無力感是這麼強烈,人們不相信個人修為可以改變風氣,沒有人能完全解決所有問題,但只要每個人都願意承擔多一點,仁心可以結合成為力量。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