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6歲童流感亡 母批院方延誤救治

2017-01-05

【文匯網訊】(記者 尹妮)本港出現入冬以來首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併發急性壞死性腦炎後死亡的個案。死者是6歲男童張梓睿,他於上月22日凌晨因高燒入住屯門醫院,曾在兒科隔離病房及深切治療部,其間醫生曾處方抗生素及特敏福,惟延至前日下午離世。男童母親張太太5日舉行記者會,批評院方處理病情失當,要求作出合理交代。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案件將交由死因庭處,提醒市民最好要為兒童接種流感疫苗,提高抵抗力。

張太太表示,兒子於上月20日晚出現微燒,服用退燒藥後翌早退燒並出席學校舉辦的聖誕聯歡會。但派對過後,兒子再發燒,遂帶他往私家醫生求診並錄得攝氏38度發燒,同時出現喉嚨痛。服食退燒藥後,翌日日凌晨發高燒至39.4度,但私家醫院沒有床位,故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

質疑屯院急症遲用特敏福

她續說,兒子在醫院時已精神失常,四肢不能自控,不停說「我要跳降落傘」,當時急症室醫生即時為他作肺部檢查及腦部掃瞄,結果正常。直至當日早上8時許,醫生處方抗生素,至同日的晚上11時入住深切治療部,醫生才處方特敏福,最終延至前日下午因急性壞死性腦炎死亡。

張太太批評院方沒有交代為何不在急症室求醫階段便處方特敏福,而要直至在深切治療部腦細胞已經壞死才獲特敏福,但暫未有計劃向醫管局或醫委會投訴。屯門醫院發言人回應指出,男童家人表示,男童於上月20日已出現發燒及流鼻水等徵狀,其腦部掃描結果沒有異常,由急症科醫生及兒科醫生會診後制定治療方案。

發言人續說,男童及後轉往兒科隔離病房,其間有進行抽樣化驗,及後情況有變,轉至兒科深切治療部,但當時流感測試結果仍未確定,醫生已按臨床診斷為男童處方抗流感藥特敏福,並安排男童進行磁力共振檢查,發現急性壞死性腦炎。其後測試亦證實男童感染甲型流感病毒。

發言人表示,醫院急症室及兒科團隊在男童住院期間,已安排所需的檢查及治療,其間包括兒童腦科內科及神經外科在內的醫療團隊一直密切監察男童的情況及提供適切治療。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