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針對特朗普「新政」中國應及早調整開放戰略

2017-01-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主辦的「特朗普新政與中國戰略再定位」報告會13日在北京舉行。多位專家在報告中稱,特朗普當選讓世界格局朝危險發展。中國應及早調整開放戰略,利用特朗普的經濟行為對全球經濟治理和整體經濟格局所帶來的衝擊和不確定性,加強中國對國際事務的協調和整合。針對特朗普的保護主義、戰略退縮以及廢除TPP的可能性,中國推進區域貿易和投資一體化機制建設是一大機遇。另有專家認為,美國經濟要發展需與中國深入合作。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羅來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研究員羅雨澤在題為《針對特朗普「新政」調整我國的開放戰略》的報告中指出,特朗普認為自由貿易使得美國製造業就業大量流向中國、墨西哥等擁有廉價勞動力的國家,美國保護主義增強,中國、墨西哥將是最大受害者。因此,中國務必及早進行部署,提前設計應對方案。利用特朗普的經濟行為對全球經濟治理和整體經濟格局所帶來的衝擊和不確定性,加強中國對國際事務的協調和整合,尤其是爭取受特朗普新政衝擊較為明顯的國家和地區,一起維護和推進國際經濟合作和全球化發展,並共同採取措施緩衝和化解特朗普帶來的國際衝擊波。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經濟系教授雷達在《特朗普遏制中國崛起的全球戰略有損於美國國家利益》報告中表示,對中國的遏制是特朗普全球戰略調整的重要內容之一,未來他將製造出更多更棘手的麻煩。同時,也應看到其政治上的反建制、反傳統的特性,決定了他很可能不會以意識形態武器來遏制中國,商業利益是未來中美摩擦的焦點。特朗普遏制中國的手段是反全球化,較之奧巴馬政府巧實力手段的遏制,反全球對美國而言一種成本最高的手段。因此,即便中美之間出現非常嚴厲的衝突,其嚴峻程度也不會超過1950年代。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研究員王莉麗在《中國對美公共外交與輿論戰略框架》報告中則提出,美國經濟要發展需與中國深入合作。她認為,中美之間的經濟關係會出現三個趨勢性的變化:貿易關係由過去的垂直分工向水平分工發展;投資關係由單向流動向雙向流動轉變;科技創新由過去中國對美國的技術模仿,轉向自主創新、原始創新。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