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市港澳委員青睞內地經濟和城市話題

2017-01-14
上海市政協常委屠海鳴提案獲表彰(記者 孔雯瓊 攝影)上海市政協常委屠海鳴提案獲表彰(記者 孔雯瓊 攝影)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14日,政協上海市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會議上表彰了一批優秀提案,其中不少是港澳委員提交的高質量提案。記者現場採訪發現,相較於內地提案的聚焦民生話題,港澳委員的提案聚焦點更側重於經濟金融和城市建設,且今次分組討論中亦有大量涉及經濟類話題。

上海市政協常委、香港豪都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屠海鳴此次獲得表彰的提案為《關於強化對互聯網金融監管,加大P2P管理力度》。屠海鳴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上海有292家P2P平台,但問題平台高達68家,比率之高觸目驚心。因此提案上交後,便引起監管部門高度重視,由中國銀監會上海監管局牽頭,多達18家管理部門分別和屠海鳴交談五次,最終採納這一提案。今年以來,在國家有關部門統一部署下,上海和各地都開展了P2P大整治。作為整治的具體舉措之一,上海暫停了 P2P 企業工商登記註冊。通過遏制此類平台的產生,有助於減少新設平台數量,避免更多平台出現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屠海鳴認為P2P平台問題有必須繼續深入,因此並未給去年的提案畫上句號,今次他所提交的提案裡,對此問題進行了延續思考,提出在強化P2P分類監管上解除對其他金融企業註冊限制的建議,認為在暫停P2P公司註冊時不因「誤傷」其他金融或類金融行業。

本次港澳委員發表的談話中,亦涉經濟類居多,甚至有談及外部金融因素對上海的影響。香港東亞銀行私人銀行部中國地區主管袁光銘稱,近期國際上的一些利率及外匯都發生了變化,此類金融安全問題對上海造成的影響不可低估。

此外,上海城市建設話題也成為港澳委員聚焦點,上海市政協常委、香港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趙國雄,香港財務匯報局主席潘祖明等14人聯合提案的《關於以世界一流為目標,提高上海機場服務水平》的建議亦獲得表彰,潘祖明告訴記者,該提案是對標了國際上很多機場後對上海機場提出的一些建議。今次城市話題中,王沛詩、孔令成等委員又聯名提案了《關於上海城鎮化進程中新市鎮發展》的建議。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