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遼寧艦繞台後 台軍演習模擬「殲滅」解放軍

2017-01-18
圖為中國航母編隊。 資料圖片圖為中國航母編隊。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日前,台軍不顧佳節在即,興師動眾、大動干戈,上演了一場極其荒唐的「春節加強戰備」演習鬧劇。

台軍演習重點是模擬解放軍在福建和廣東集結,設想解放軍出動兩棲攻擊艦,搭載直升機,且分數次載運特戰隊員越過「海峽中線」展開地面攻擊與破壞。台軍隨即集結了機步旅、航空旅,以及隸屬於陸軍的空降特戰隊神龍小組等數支精銳、多個兵種。動用了AH-1W「眼鏡蛇」直升機、UH-60「黑鷹」直升機,M60A3坦克、「雲豹」8輪裝甲車等眾多先進武器。台軍制訂了一份十分「理想」的作戰想定,解放軍大規模的攻擊與破壞,對台灣有一定的威脅,但是台軍由於制定了有針對性的「殲敵計劃」,結果最終「殲滅了來犯之敵」。

春節將至,台軍在此時此刻進行這場所謂的「勝算」操演,不能不說是有著精心算計、權謀考量的:不久前,大陸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先是駛經台灣東部海域,其後又從台灣海峽中線以西通過,台軍的反應速度及偵測能力受到台灣媒體和民眾的普遍詬病。因此,台軍要向「統帥」蔡英文及台灣廣大民眾有個「交代」,表明台軍絕不是吃素的,是有著相當戰鬥力的。

其次,要向其「後台老闆」美國人有所交代,多年來台灣無論是整體實力還是軍事能力一直在走下坡路,不僅多種軍事裝備年齡老舊、性能低下,而且事故頻發、數量下滑很大;解放軍與台軍之間已不再是個別領域存有差距,而是處於全面的壓倒優勢。台軍在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即將上台之際,上演了這麼一齣戲,不排除它要向未來的美國新主人表白:台軍還是有一定的戰力,還有能力與解放軍拼上一把。對「山姆大叔」來說,台灣不僅可以起到島鏈的封鎖作用,而且還是有一定的抗擊能力。

再次,也不排除台軍企圖通過這場操演,向大陸政府和解放軍「威嚇」施壓的意味。台軍非常清楚:無論是空中、水面或水下,還是常規武器或新概念武器,自己絕非解放軍的對手。一旦爆發戰爭或發生武裝衝突,三下五除二,台軍很快就會敗下陣來。為了鼓舞信心,給個別企圖搞分裂的「台獨」分子打氣,台軍在某些當局人士的精心授意下,炮製出這場「一廂情願」的勝利結果。

如今,參加演習的兵力兵器尚未撤回原建制單位,演習場的硝煙也尚未完全消失,但是台軍這場自編自導、自欺欺人的演習,給予民進黨當局的恐怕只是一些虛假的安慰,給予個別「台獨分子」的更是偽裝的謊言。事實上,如果台軍再這麼繼續「鬧烏龍」、玩欺騙下去,有可能到它被清算的那一天,自己都根本來不及排兵佈陣,就稀里糊塗敗下陣來乃至全軍覆沒。(作者是中國海軍軍事專家)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