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香港全無「獨立」空間

2017-01-19
市民反對搞「港獨」(資料圖片)。市民反對搞「港獨」(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文軒)「港獨」之風近年甚囂塵上,日前更接連有激進立法會議員及「港獨」人士赴台與「台獨」人士勾連。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新一份《施政報告》的開篇和結尾都反覆強調,「香港完全沒有獨立或以任何形式分離的空間」,每一個香港人都有義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他又期望港人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等機遇,發揮出香港的獨特優勢。

梁振英昨日上午11時在立法會大會宣讀《施政報告》,他在引言部分指出,「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完全沒有獨立或以任何形式分離的空間」。在「一國兩制」下,「每一個香港人都有義務全面遵守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梁振英在結語部分重申上述觀點,更進一步指出,「我們要清楚認識到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這既是法律,也是國際公認的政治現實……香港的高度自治,是按照基本法規定的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不是隨意的自治,也不是任何其他形式或程度的自治」。

香港不僅面臨嚴重的「港獨」問題,亦面臨因反對派議員不斷在立法會「拉布」,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的難題。梁振英表示,政府十分重視行政立法關係,爭取與各派別議員合作,市民亦期望行政立法「各司其職」,為掌握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共同努力,避免「蹉跎歲月、坐失良機」。

吁把握「十三五」機遇

為突破困局,梁振英呼籲港人把握「十三五」規劃等國策所帶來的機遇。他在《施政報告》中指出,香港「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和「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因此愈來愈突出。在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本著「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原則,機遇無限。其中「十三五」提出「推動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升級」,在CEPA框架下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已於去年六月實施,基本實現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特區政府現正進一步與內地探討在投資、經濟技術合作等範疇,擴大和優化CEPA,期望今年中取得實質成果」。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