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位省級監察委主任亮相山西 為什麼是任建華?

2017-01-19

【文匯網訊】1月18日上午,據山西省紀委監察廳網站消息,山西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選舉任建華為首任山西省監察委員會主任。

據法制晚報公眾號「觀海解局」報道,記者發現,任建華是自2016年12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決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及所轄縣、市、市轄區試點設立監察委員會後,首位走馬上任的省級監察委主任。而此前,他曾有著近10年的中央紀委工作經歷,還擔任過中央紀委駐國家發改委紀檢組組長,在上任59天後就查辦了發改委社會發展司窩案。

1 法學出身曾在中紀委工作近10年

2016年12月2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根據要求,試點地區監察委員主任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隨著近日三地兩會的召開,人代會上一項重要議程就是選舉監察委主任。

2017年1月5日,中央紀委研究室主任苗慶旺在央視《新聞聯播》專題片中曾透露,「按照黨中央確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試點地區將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籌備組建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推動檢察機關相關部門轉隸,確保2017年3月底完成省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2017年6月底完成市、縣兩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同時,中央紀委將會同全國人大機關,研究將行政監察法修改為國家監察法,將改革成果以法律形式固化下來。」

任建華

任建華是三個試點地方中首個當選的省級監察委主任。記者發現,任建華不僅有著法學政治專業的背景,還有著9年中紀委工作經歷。

根據官方簡歷,任建華生於1957年,1978年至1982年在鄭州大學政治系政治專業學習,並獲法學學士學位,隨後長期在河南任職。2002年7月,他任河南省紀委幹部管理室主任,此後一直在紀委系統工作。

從2006年開始,任建華在中央紀委任職9年多。2006年4月,任建華上調中央紀委,任幹部室副主任;2008年5月,擔任中央紀委幹部室正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副主任。2011年6月轉任中央紀委信訪室主任。

2 山西塌方式腐敗「救火隊長」再赴前線

2015年7月,任建華擔任中央紀委駐國家發改委紀檢組組長,一年後的2016年9月「空降」地方,擔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成為「打虎分隊長」。任建華在派駐發改委和在山西前,兩地都被查出轟動全國的「腐敗窩案」與「塌方式腐敗」。

任建華在發改委派駐期間,查處了發改委社會發展司窩案。2015年10月19日,中紀委轉發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紀檢組消息: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司長王威、副司長任偉、生活質量處調研員周和宇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而這3人被查,是駐發改委紀檢組直接出手,也是任建華上任59天後首次亮劍。同時也是十八大以來,中紀委官網首次發佈發改委司局級官員被查的消息。

2016年10月,山西省委常委班子迎來了一次大調整:55歲的黃曉薇填補樓陽生升任山西代省長後留下的空缺,任山西省委副書記。而接班黃曉薇任山西省委常委、山西省紀委書記的就是任建華,屬中央「空降兵」。

任建華

在此之前山西的腐敗問題曾經震驚全國,被定性為「系統性、塌方式腐敗」。2014年2月,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落馬,「塌方式腐敗」就此被掀開。同年6—8月,山西先後又有杜善學、令政策、陳川平、聶春玉、白雲和任潤厚等6名省部級官員被查。之後,多名非省部級官員落馬,多名富商巨賈牽扯其中。

媒體評價,在此輪山西省委班子調整中,新上任者以及從此地升任為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組長的遲耀雲,一方面都是紀檢老兵,另一方面在近些年重拳反腐中都擔綱重任,屬於反腐「救火隊長」得到重用。

3 新職位瞄準行使公權力全體公職人員

此次山西省監察委員會呼之欲出,對監察委員會這個新的機構,你瞭解多少?

據山西黃河新聞網報道,試點地區監察委員會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產生。監察委員會對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和上一級監察委員會負責,並接受監督。

監察委員會與紀委有著很大的區別。紀委是「紀律檢查委員會」的簡稱,屬於黨內機構,主要監督對象是黨內領導幹部,而監察委員會是國家機構,其監察對象是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不論是黨員、民主黨派還是無黨派,只要是公職,都在監察範圍之內。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黨統一領導下的國家反腐敗工作機構。實施組織和制度創新,整合反腐敗資源力量,擴大監察範圍,豐富監察手段,實現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面覆蓋,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履行反腐敗職責,深入推進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除山西外,浙江、北京在省級兩會前,都已對監察委的組建工作提出要求。正在召開的北京市、浙江省2017年「兩會」都將於1月20日結束。根據會議議程,將分別選舉北京市、浙江省監察委員會主任。北京市官方此前報道稱,監察委主任候選人一人,由大會主席團推薦。

4 新機構3項職權12項措施保障監察有力

根據黨中央確定的《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為實現對公職人員監察全面覆蓋,規定了監察委員會履行監督、調查、處置3項職權和可以採取的12項相關措施。

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監督檢查公職人員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政以及道德操守情況,調查涉嫌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權力尋租、利益輸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費國家資財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行為並作出處置決定,對涉嫌職務犯罪的,移送檢察機關依法提起公訴。

為履行上述職權,監察委員會可以採取談話、訊問、詢問、查詢、凍結、調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驗檢查、鑒定、留置等12項措施。

同時,草案還規定監察委員會的結構:試點地區人民政府的監察廳(局)、預防腐敗局及人民檢察院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部門的相關職能整合至監察委員會。

監察廳(局)、預防腐敗局此前就是監察部門的主要機構。檢察院在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方面主要設有反貪局、反瀆局和職務犯罪預防的專門機構,這些部門將面臨轉隸。

正因為這些部門的加入,監察委員會就能夠履行監督、調查、處置3項職權。

5 監督、調查、處置他的履歷均有涉獵

記者發現,上述三項職權與任建華此前的履歷有著重合之處。根據簡歷顯示,任建華在中央紀委任職期間,有5年時間擔任幹部室領導,負責紀檢監察系統領導班子建設、幹部隊伍建設和組織建設的綜合規劃、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設等工作。

2006年開始,任建華曾任中央紀委幹部室副主任、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等職務。根據中央紀委監察部官網資料顯示,幹部室負責監察系統的幹部隊伍建設工作。1993年,中央紀委和監察部合署辦公,中央紀委幹部室和原監察部人事司整合為新的中央紀委幹部室。

據介紹,幹部室的名字一直沿用至2014年。當年3月,在中央紀委第二輪內設機構調整中,在原先的幹部室基礎上組建了組織部。主要負責紀檢監察系統領導班子建設、幹部隊伍建設和組織建設的綜合規劃、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設;按照幹部管理權限承辦有關幹部人事工作;負責紀檢監察系統幹部培訓工作等。

2011年6月,任建華轉任中央紀委信訪室主任。信訪室的工作職責除了負責處理群眾來信,接待群眾來訪,接聽舉報電話和受理網絡舉報外,還需要篩選案件線索,督促、催辦、審核轉請下級紀檢監察機關和有關部門承辦的檢舉、控告、申訴案件,對於反映領導幹部廉潔自律以及輕微違紀的信訪問題實施信訪監督。同時,對信訪舉報工作和信訪舉報反映的突出問題進行調查研究。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