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京秦淮燈會將亮燈 明朝鰲山燈復原再現

2017-01-20
大報恩寺遺址公園夜景。本報南京傳真大報恩寺遺址公園夜景。本報南京傳真

【文匯網訊】 (記者田雯 南京報道)1月20日,南京市政府宣佈,第31屆中國·秦淮燈會將於1月23日晚在南京大報恩寺遺址公園內正式亮燈。屆時,有著600年歷史的、由明朝皇宮傳出的鰲山燈將復原再現。燈會將通過扎燈、張燈、上燈、賞燈、玩燈、鬧燈等形式,寄托民眾的良好願望與生活追求,並伴隨南京剪紙、空竹、獸舞等民間文化藝術,營造喜慶的過年氛圍。

秦淮燈會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魏晉南北朝時期,明代達到鼎盛。明太祖朱元璋在南京倡導元宵燈節活動,此後南京享有「秦淮燈火甲天下」的美譽,秦淮河懸掛花燈的畫舫也隨之蜚聲天下。

作為本屆燈會的主會場,大報恩寺遺址公園將展出巨大的鰲山燈。身為明清天下第一寺的大報恩寺,是由明成祖朱棣為報父母之恩敕建。明朝永樂七年(1409年)初,朱棣「賜百官上元節假十日」,並張燈結綵,營造節日氣氛。1412年正是大報恩寺開工建設之年,朱棣又下令在南京皇宮午門外,集能工巧匠籌辦燈會,精心扎制鰲山「萬歲」燈,並且與民同樂,以後年年如此。

《南都繁會圖》等畫卷,形象描繪了焰火奪目的鰲山及老百姓觀看演出的熱鬧場景。鰲山燈不僅歷史悠久,更因體量較大、燈盞萬千,而形成了壯觀的燈山光海。據透露,本屆燈會,鰲山燈會以四個龍頭的形象隆重裝點大報恩寺。

此外,曾在去年倫敦設計周中,照亮泰晤士河的南京創意荷花燈,也將歸國展示。傳統紙質荷花燈置於有機玻璃球體內,為荷花燈增添了現代藝術美感,將隆重點綴大報恩寺,遊客來到這裡,可以感受到秦淮燈綵與現代裝置結合的全新魅力。

另據瞭解,時隔58年後,南京內外秦淮河將重新牽手通航。乘船至大報恩寺上香,是明清時期南京民眾的日常生活。如今,遊客也可從夫子廟泮池碼頭乘一葉小舟,由秦淮河駛向香水河,在大報恩寺登岸。兩岸梵剎林立,市井繁華,盡顯南都盛景。燈光槳影間,飽覽千年遺址,夜賞秦淮花燈。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