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批新規今起實施:電信用戶簽入網協議須實名

2017-02-01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電信業務用戶簽入網協議必須實名;食品補充檢驗方法可作為定罪量刑參考;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備案嚴格責任追究;……一批新規將從2月起實施,將直接影響你我的生活。

電信業務用戶簽入網協議必須實名

去年底,工信部印發關於規範電信服務協議有關事項的通知,該通知今起施行。根據該通知,電信業務經營者與用戶訂立入網協議時,電信業務經營者應要求用戶出示有效身份證件、提供真實身份信息並進行查驗,對身份不明或拒絕身份查驗的,不得提供服務。這意味著電信業務用戶簽入網協議必須實名。

食品補充檢驗方法可作為定罪量刑參考

為保證食品補充檢驗方法科學實用、技術先進,加強食品補充檢驗方法規範化管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根據有關規定,制定《食品補充檢驗方法工作規定》,並於今日起實施。

食品補充檢驗方法是指在食品(含保健食品)安全風險監測、案件稽查、事故調查、應急處置等工作中採用的非食品安全標準檢驗方法。食品檢驗機構可以採用食品補充檢驗方法對涉案食品進行檢驗,檢驗結果可以作為定罪量刑的參考。

規範描述財產保險公司產品費率構成、釐定原則

保監會印發的《財產保險公司產品費率釐定指引》具體內容分三方面:一是對費率的構成和費率釐定的原則等進行了規範性描述。二是規範了費率釐定的具體流程,包括前期準備、釐定過程、監控與調整。三是對產品費率釐定的監督管理辦法作出規定,包括對費率精算報告、費率釐定工作底稿的要求及追責規定,為產品費率釐定監管提供保障。

《指引》完善了產品定價監管制度,在保險公司發生產品定價風險事件時可作為對其追責的重要依據。

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備案將嚴格責任追究

《企業投資項目核准和備案管理條例》於今起施行。《條例》是我國固定資產投資領域第一部行政法規。制定目的是要進一步規範政府對企業投資項目的核准和備案行為,加快轉變政府的投資管理職能,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

《條例》明確對關係國家安全、涉及全國重大生產力佈局、戰略性資源開發和重大公共利益等企業投資項目實行核准管理,其他項目一律實行備案管理。

《條例》除規定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外,也提到嚴格責任追究。《條例》對企業未辦理項目核准手續開工建設或者未按照核准的建設地點、建設規模、建設內容等進行建設的,未按照規定備案或者向備案機關提供虛假信息、投資建設產業政策禁止投資建設項目的,規定了責令停止建設、責令停產、罰款等行政制裁措施。同時,對核准機關、備案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等行為也規定了明確的法律責任。

水運建設市場監管:細化明確違法處罰措施

於今日施行的《水運建設市場監督管理辦法》共五章42條。

其主要內容是:對水運建設市場主體的行為及責任作了全面規定;明確了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的監管職責;對有較嚴重違規行為及存在重大質量、安全事故隱患的項目單位或從業單位,規定了約談制度;對信用管理機製作了較全面規定,充分發揮信用管理在事中事後監管中的作用;細化明確了違法處罰措施,加大了市場主體的違法違規成本。

該辦法的實施大力改善此前水運建設市場的監管規定散見於各相關規章造成的規章之間交叉、重複、缺乏系統性等問題。

11項海洋行業標準實施

國家海洋局批准發佈《海洋石油勘探開發原油樣品採集技術規程》等11項海洋行業標準,填補多項海洋行業標準空白。這11項標準將於今日起實施。

國家海洋局科學技術司有關人員表示,近年來,我國海洋產業發展迅速,但很多海洋行業尚無統一行業標準,為了滿足各海洋領域對海洋行業標準的需求,由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等單位起草,並按海洋行業標準制修訂相關規定廣泛徵求意見後制定發佈了相關標準。這一系列海洋行業標準的實施將為海洋相關行業提供技術指導和技術保障,引導其健康發展。

綠色航站樓標準:對節水節能等提規範性要求

國家民航局發佈的《綠色航站樓標準》,將自今日起施行。該《標準》旨在強化對航站樓綠色規劃、設計、運行的引導和控制,從航站樓構型、節地與室外環境、節能與能源利用、節水與水資源利用、節材與材料資源利用、室內環境質量、人性化服務以及運行管理等方面對航站樓綠色建設和運行提出了規範性要求,適用於指導航站樓新建、改(擴)建、既有航站樓設施設備系統改造,以及航站樓運行管理。

向未成年人宣揚邪教將受到從重處罰

最高法、最高檢1月25日發佈《關於辦理組織、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將自今日起施行。其中規定,向未成年人宣揚邪教將受到從重處罰。

該司法解釋共16條,主要就邪教組織的界定,組織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和組織、利用邪教組織致人重傷、死亡罪的定罪量刑標準,邪教組織犯罪所涉及的寬嚴相濟、罪數處斷、共同犯罪等實體問題和邪教宣傳品的認定程序等問題做了規定。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