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H7N9患者逾300 粵死亡病例居首

2017-02-11

【文匯網訊】近期內地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數量呈上升趨勢,新增病例涉及廣東、江蘇、浙江等10個省份,目前已報告302個病例。其中,廣東、湖南等重點省份發病呈現點多面廣病例多的特點。來自廣州市疾控中心的數據顯示,目前廣州有禽肉交易的市場,超過三成存在H7N9禽流感病毒。」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

從去年12月開始,內地H7N9禽流感發病患者快速增長,截至目前已報告302病例,包括廣東、湖南、上海、江西在內至少6省市出現死亡病例。此種趨勢在農曆雞年春節後持續。來自疾控部門數據顯示,1月29日(大年初二)至今,內地新增近70病例,死亡9例。新增病例涉及廣東、江蘇、浙江等10個省份。其中,廣東在發病數量和死亡病例上均居全國前列,且屬風險最大地區。

大規模爆發可能性較小

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周斌10日透露,廣州市疾控中心近期對1月16至18日,部分禽類交易市場休市效果進行評估,結果顯示3天休市措施能使禽類市場環境中的禽流感病毒淨化六成以上。但復市後的1周左右,活禽入場,導致環境中的禽流感病毒開始活躍。

張周斌稱,去年入冬以來,廣州市報告的人感染H7N9病例100%在發病前有接觸活禽或到訪活禽市場等行為,市場中亦檢出H7N9禽流感病毒。這也意味著,前往活禽市場及接觸活禽,感染H7N9病毒的概率增加。春節假期後連續一周的監測顯示,廣州市30%以上的市場均有不同程度的H7N9禽流感病毒污染。但張周斌認為,「目前感染病例仍處於散發階段,發生大規模爆發的可能性比較小。」

鑒於元宵節期間禽類消費會顯著高於春節,人群暴露風險將進一步增大。2月9日,廣州市應急辦、廣州市衛計委聯合向民眾發佈預警信息:盡量避免接觸活禽,如需購買家禽可選擇生鮮家禽產品。

廣州市民仍徒手揀雞

對於當前廣東H7N9病毒活躍及病例較多的現象,廣東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何劍峰指出,目前,多省都有散發病例,廣東之所以疫情靠前,與冬春相對溫暖的氣溫、氣候偏濕、雞禽交易多等因素密切相關。他同時表示,截至目前,未發現本省H7N9病毒的病源學、分子分型等明顯變化,或毒力有加強,仍是零星散發,也未發現人傳人。

由於疫情活躍,廣東也採取多項措施,嚴控感染病例上升。其中,各地市已啟動不同的市場休市方案,並加強家禽流通環節環境監控和病毒檢測。另外,廣東省衛計委已組建專家組,對重症感染患者進行專項救治。

10日,記者在廣州荔灣區百合園家禽交易市場看到,各檔口已貼出定期休市的通知,交易區環境與往常相比也有所改善。11日是元宵節,大量市民前來購買新鮮雞肉。記者發現,儘管疾控部門已發出避免接觸活禽的預警,但多數市民依然徒手挑選活雞,並交與檔口宰殺。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