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湘今年確診13例H7N9流感病例 5例死亡

2017-01-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 報道)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日對外發佈稱,1月19日,湖南省新確診兩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截至1月19日24時,湖南省2017年共報告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13例,死亡5例。

此次確診的患者為婁底市新化縣男子鄒某某,今年57歲,有禽類接觸史,患者病情危重,正組織專家積極救治。另一位確診患者為郴州市北湖區75歲男子熊某某,已於18日搶救無效死亡。目前,兩例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觸者均未出現發熱、咳嗽等流感樣症狀。

據瞭解,今年湖南省報告的5例死亡病例中有3例為70歲以上老人,均有基礎疾病;1例59歲,有腦血管疾病;1例47歲,較肥胖。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內科教授胡成平表示,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發病初期表現與流感相似,表現為發熱、咳嗽,可伴有頭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適,也可以出現流鼻涕、咽痛等。部分患者肺部病變較重或病情發展迅速時,會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會迅速發展為呼吸衰竭、ARDS、感染性休克及多器官損害,甚至導致死亡。

專家介紹,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系統疾病等基礎性疾病患者;60歲以上的老年人;孕婦;肥胖患者;發病後持續高熱(T>39℃)3天及3天以上;淋巴細胞計數持續降低;CRP、LDH及CK持續增高;胸部影像學提示肺炎的都屬於感染H7N9病毒後易發展為危重病例人群,此類人群需重點防範,一旦有感冒症狀應及時就醫。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