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盧偉國「剪布」 撥款終通過

2017-02-22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今晨舉行第五次會議,繼續審議涉及逾124億港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撥款。反對派議員繼續拉布,更提出逾百項項臨時動議。主席盧偉國提前「剪布」,多名反對派議員湧到主席台,但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撥款最終在18票贊成、1票反對下的情況下,大比數獲得通過交財務委員會審批。由於撥款申請還後經財委會審議,反對派議員稱會在財委會繼續「玩嘢」。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強調,他不會容許有關項目「重頭再討論一次」,「冇可能傾15個鐘」,意味或會剪布。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今晨繼續處理由反對派議員提出的臨時議案。盧偉國提醒,有關項目已在工務小組討論了15小時,希望議員盡快表決。不過,反對派未有理會。其中,九龍西議員劉小麗首先動議多項臨時動議,分別要求撤回蓮塘口岸的工程撥款,及將廣深港高鐵的項目分開處理等,但動議全部被否決。

反對派喪提過百臨時動議

其後,新界西議員朱凱廸、社民連議員梁國雄、「香港眾志」議員羅冠聰及民主黨議員鄺俊宇提出多項臨時動議,同樣全部遭到否決。盧偉國其後暫停會議,處理今晨收到的百多項臨時動議,表明不會再接受新的臨時動議,並要求朱凱廸在53條臨時動議中選擇10條。

朱凱廸隨即質疑盧偉國以定額制的方式處理他的臨時動議。盧偉國強調,朱凱廸是在劃線不再收臨時動議後才遞交臨時動議,而自己已給予彈性讓朱選擇10條重要的動議交付處理,並強調處理臨時動議的時間不可無休止,故決定不再接收臨時動議。

18票贊成大比數通過撥款

盧偉國及後要求他們繼續審議未完成的臨時動議,朱凱廸不滿被裁走臨時動議而衝到主席台前。盧偉國要求他返回座位,繼續提出臨時動議,否則要離開會議室,但他未有理會,羅冠聰及「香港本土」議員毛孟靜更衝上前,在主席台前擾攘。混亂期間,盧偉國表示,議員若不提動議就進行表決。眾人拒絕返回座位,盧偉國即宣佈進入表決程序。最後,有關撥款申請獲大比數通過,交財務委員會審批。

盧偉國會後強調,自己有責任確保會議有秩序,而是次表決是按照會議程序公平、正當地進行。朱凱廸則聲言,他們將會在財委會提出檢討改善基本工程撥款申請,將有爭議項目獨立表決,同時會爭取機會討論橫洲發展計劃的撥款,希望屆時政府有「更清楚」的答覆,「 若政府不接受意見,我們會盡一切努力令事件『有改變的可能』。」

陳健波冀財委10小時內審完

陳健波對工務小組通過撥款感到高興,又指已接獲特區政府的口頭通知,優先安排有關的撥款申請排在明日的會議第一個項目審議。他坦言,倘有關撥款申請未能在4月1日前獲財委會通過,就會「打爛好多工人的飯碗」,故他決定應政府要求優先處理有關項目。

被問及反對派已事先張揚會將拉布戰場轉移到財委會,陳健波坦言早有心理準備,又形容「工務小組並非玩的地方,而是為了協助議員明白工務上的技術性問題,讓財委會審議時較為順暢」,故有關項目在提交財會後不可能重頭再討論一次,「周五(明日)會議為4個小時,17日的會議還有4小時,18日可以有8個小時,但我希望這議題不會花上10個小時。……冇可能傾15個鐘,我答案係No!」

他強調,財委會全年約有40個小時的會議,而未來還有40多項工務工程及其他項目需要處理,沒有理由讓一個議員花數十個小時去討論一個項目,否則到六七月份就需要趕工,這是十分不理想的做法。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