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萬人撐警爭公道 強壓怒火嚴守法

2017-02-23

【文匯網訊】香港警隊員佐級協會及警務督察協會昨晚在警隊球場舉行特別大會,出席人數達到三萬三千多人,包括大批休班警員、退休警員及警員家屬,大會決定全力支持七名因執法而被重判入獄兩年的同袍,並要求立法保障警員在執勤時免被粗言惡語辱罵和挑釁。

有關集會,出席人數眾多,而「七警案」連日亦在社會上引起強烈迴響,但難得的是,不少與會者雖然情緒高漲、心情激動,但大會自始至終都在理性、和平與守法的情況下進行。正如大會主持人、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在致辭中所指出:集會讓全社會看到香港警隊是一支高質素、有高度紀律性和團結的隊伍,值得自豪。

眼前,「七警案」在社會上已形成不可低估的影響,一方面是判決結果和司法機關的權威性受到質疑,另一方面則是警隊未來的執法能力可能會面對更大的挑戰,而此兩者對港人社會來說都並非好事。法治是社會基石,警隊則是維護社會安寧的重要力量,一旦兩者的關係出現對立,以致兩方面的形象都受損,則最終受害的只會是市民。

事實是,眼前「七警案」風波,並不是一件偶發或孤立的事件,而是近年激進反對派行為日趨暴力和違法而又未有受到應有制裁的必然後果。當搞事分子一次又一次在街頭發起衝擊,搶奪「鐵馬」、自製武器、粗口橫飛,當執法人員一次又一次被當街辱罵和推撞,壓力早晚會到達「臨界點」,衝突已是無可避免。

昨晚的萬人大會上,主持人陳祖光在致辭中指出:警員在街上執勤時,經常被人惡言辱罵,甚至作出語言、行為挑釁。警察經常被要求忍耐,但卻沒有受到法律上的保護。若到忍無可忍時作出行動,便容易令執法者被指控違反程序,甚至違法。這是一個什麼道理?要求執法人員啞忍蓄意的侮辱和挑釁,完全不合理;首先破壞治安的人無需負責,而要制止破壞治安的人負上刑責,實在不能令人信服。事件起因是挑釁者,而非執法者。挑釁者能逍遙法外,而執法者卻要受牢獄之苦,簡直有違常理。「今日我們一齊到來這裡的原因,就是要取回我們的尊嚴,不能再無理任人侮辱。」

陳祖光這一番話,可以說是今日全體執法人員的心聲,是他們長時間在工作中感到屈辱和不平的有力申訴,是值得市民同情的,有關當局必 須正視。

而值得欣慰的是,面對警隊內部怒吼和大量市民的聲援,大會負責人昨晚強調要保持低調和依法辦事,甚至不在會上討論案情,以免影響上訴,警隊要讓七名同袍,「堂堂正正地在法庭上洗脫罪名,回家與家人團聚,重回往日在警隊執勤的日子。」

看來,警隊上下,不僅正氣凜然,而且有理有節、有勇有謀,值得市民支持和敬佩。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