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研提升稅制競爭力 預算案留100億支援創科

2017-02-23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稅務政策組短期會集中研究如何提升稅制競爭力,以應對國際稅務變化、推動新產業和吸引新投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稅務政策組短期會集中研究如何提升稅制競爭力,以應對國際稅務變化、推動新產業和吸引新投資。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稅務政策組短期會集中研究如何提升稅制競爭力,以應對國際稅務變化、推動新產業和吸引新投資。

陳茂波今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闡述財政預算案。他說,稅基狹窄除涉及稅項種類較少,本港產業較為集中單一也是原因之一;只有推動產業發展多元化,才能擴闊稅基。

對於社會上減稅、加稅呼聲不一,他認為不可片面看待,強調稅務政策組會整全宏觀地研究。

答問會上,多位議員關注預算案未能有效解決基層和貧富差距問題。陳茂波指,本屆政府致力應對,社福開支增加了70%。他認為,貧富差距存在已久,並非單靠一、兩份預算案便可解決。

陳茂波表示,編製預算案時已綜合考慮紓困措施,例如向領取綜緩人士多發放一個月津貼,並配合施政報告提出的扶貧、安老、助弱措施,盡量分配資源。

被問到為何不直接向市民派錢,陳茂波說,900餘億元盈餘中,已撥出300多億元,以各種形式回饋市民,相信有助穩定經濟、支持就業,其餘600多億元則作適當投資,符合香港長遠利益。

至於預算案預留100億元支援創新及科技發展,陳茂波說,撥款與去年180億元支援創科的措施不同,這次並非限於支援硬件,運用空間很大。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則在今天表示,財政預算案預留1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對業界來說是強心針,他會思考如何好好運用,為香港未來打好基礎。

楊偉雄說,創科局成立後首年申請180億元優化創科生態系統,目前尚餘創科創投基金和創科生活基金仍未完成,該兩項目會在6月底前推出。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