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年兩會「部長通道」首次開放 部長們回應當前熱點問題

2017-03-04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的「部長通道」是全國兩會期間的「新聞富礦」。隨著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3日拉開帷幕,2017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也首次對媒體開放。教育部、商務部、民航總局以及國家文物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的負責人,就各自負責領域的熱點問題回應了媒體記者的提問。而且,今年部長通道還專設微信公眾服務號,供媒體掃碼提問。

「部長通道」是媒體記者習慣的叫法。這條位於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的通道,長度不過100餘米,是每年列席全國兩會的國務院各部委主要負責人進出會場的必經通道,也是全國兩會期間的「新聞富礦」。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前,人民大會堂北大廳「部長通道」首次對媒體開放。教育部、商務部、民航總局以及國家文物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等6個政府部門的一把手,直面媒體記者,回應熱點提問。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第一個接受採訪,他坦陳目前教育存在」擇校熱」、」學區房」等問題,指出老百姓對教育不滿意的根本原因在於優質教育資源分佈不均衡,教育部會推出治本措施解決這一問題:「治本的辦法就是均衡發展,三項措施,一項措施就是集團化辦學,還有一個就是學區化管理,中學小學連片進行,但最重要的一個,就是均衡配置資源。」

新上任的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3日也出現在部長通道。中國作為貿易大國,商務部長歷來備受關注。雖然2016年中國進出口數據成績不錯,今年1月份也保持了雙增長的態勢,但面對世界經濟持續的低迷,尤其是逆全球化思維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加劇,今年中國外貿形勢仍然存在眾多不確定因素。對此,商務部長鍾山表示,他將推動商務事業新發展、新提高和新突破,推動貿易強國地位建設。「外貿是一個國家經濟拉動的一個重要的力量,就是三駕馬車之一。改革開放以來,對外貿易由小到大,不斷發展,為我們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未來我們將更加重視對外貿易的發展,我們考慮原來外貿的這種發展方式,是不是仍然適應(經濟的發展),我認為我們必須調整,那就是從量的擴張到質的提高。」

近年來中國航空業的發展令人矚目,從旅客數量來看,中國的航空公司和機場已挺進全球十強之列。但與此同時,航班晚點的情況也經常出現。在3日的部長通道上,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表示,去年在航班數量和密度迅速提高的情況下,航班正常率達到76%以上,來之不易,今年民航局會繼續努力提高飛機正點率:「民航系統要守住三條底線:一是飛行安全底線,二是廉政建設底線,三是服務質量底線。其中,提高航班正常率是帶動服務質量提高的牽引指標,帶動服務品質的提升。」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在3日的部長通道上表示,今年還會有新政策推動眾多文物資源向社會公眾更加開放。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也表示,將抓好《中醫藥法》配套文件、規定的制訂,推動中醫藥為更多人的健康服務。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在「一帶一路」相關區域分佈著4000多萬的華僑華人,他們當中蘊藏著雄厚的經濟實力、跨國的營商環境、廣博的人脈關係和豐富的智力資源。他們是參與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非常重要的橋樑和紐帶。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