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財政部:中國PPP項目總投資達2.2萬億元

2017-03-07
財政部部長肖捷在發佈會結束後,起身回復記者追訪的問題(記者 張帥 攝)。

財政部部長肖捷在發佈會結束後,起身回復記者追訪的問題(記者 張帥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中國財政部部長肖捷7日在「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記者會上透露,截至2016年底,中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已落地1351個簽約,落地率超過30%,而總投資已達2.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對於「PPP項目落地率不高」的疑問,他表示PPP項目的落地週期已經縮短4個月時間,落地的速度也在不斷加快。

PPP模式被視為提振投資、緩解政府資金壓力的有效渠道,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不減、投資低迷不振的情況下,越發受到官方重視。肖捷介紹,2016年底,內地PPP綜合信息平台入庫項目11260個,總投資13.5萬億元,與年初相比,無論是落地數量還是投資規模,都增長了四倍有餘。下一步,將繼續發揮好財政資金的引導作用,優化項目融資的環境,推動PPP項目更加規範運作。

最新的統計顯示,在共計419家的簽約社會資本中,可以發現港澳台有16家,外商有6家。中智科學技術評價研究中心理事長李閩榕對大公報表示,鑒於投資回報的考量,承受能力較弱的民營資本當前進入的還較少。港澳台和國外資本願意到內地是好事,只要不影響內地戰略性行業的國有主導權,內地都是歡迎的。

個別地區償債能力減弱

近年來,中國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受到了社會廣泛關注。肖捷7日介紹,當前中國政府債務風險總體可控,與國際水平相比,中國政府還有一定的舉債空間。按照去年GDP初步核算數計算,負債率約為36.7%,預計到今年底,這一數字也不會出現太大的變化。

他也坦言,雖然政府債務風險總體可控,近年來一些地方確實存在不同程度的違法違規舉債擔保問題,個別地區的償債能力有所減弱。下一步,既要合理安排地方新增的債務規模,也會嚴格落實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管理和預算管理制度,加大對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的查處和問責力度。

正在設計個稅改革方案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黃奇帆7日表示,當前內地個稅的稅率過高,他建議將個稅最高邊際稅率降低從45%至25%,促進居民消費。

當前,社會上關於提高個稅免征額的呼聲不斷。肖捷在記者會上透露,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設計和論證中,將根據居民消費水平等因素綜合測算,確定是否提高免征額方案。其中的基本考慮是,將部分收入項目,比如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等,實行按年匯總納稅;適當增加與家庭生計相關的專項開支扣除項目,比如有關「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等。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