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財政部長肖捷:違規致養老金資產損失須依法賠償

2017-03-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2016年底,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實施工作正式啟動。財政部部長肖捷7日表示,將進一步改革完善養老保險的基本制度,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在投資運營中,由於違反規定造成基金損失的,要依法賠償責任。

本月初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內地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2.84萬億(人民幣,下同),總支出2.58萬億,當期結餘2600餘億,累計結餘達到3.67萬億,可供17個月的支付。肖捷表示:「當前,我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體上仍然是收大於支,能夠保證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他也稱,由於撫養比持續下降等種種原因,目前確實有一些地方出現了養老金當期收不抵支的問題。對此,財政部和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已督促當期基金收支矛盾突出的省份,完善相關制度規定,切實加強基金管理,調整財政支出結構,解決好基金缺口問題,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在民眾眼裡,養老金被認為是「保命錢」。肖捷表示,財政部已經陸續出台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管理辦法和相關配套政策,另外要求相關的管理機構健全內部控制制度,切實加強風險防控,維護基金安全。他並強調,對違反規定造成基金資產損失的,要依法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讓百姓的養命錢真正成為放心錢。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