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代表烏蘭:以「五化」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7-03-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姚進)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全國兩會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再次強調,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對傳統農業大省湖南而言,機遇難得,責任重大。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要在推進產業發展精細化、農業功能多元化、農業科技化、經營規模化和農產品品牌化等「五化」上下功夫、求實效,加快推動湖南從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

發展精細農業 合理配置資源

烏蘭說,湖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發展精細農業,是加快推進我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條關鍵舉措。我們要精細、精準、合理配置要素資源,推動功能區域劃分和產業佈局,調整優化農業結構,推動農業生產由追求數量為主向更加注重質量效益轉變。「洞庭湖區可做好『湖』的文章,重點發展優質稻等優勢大宗農產品和水產養殖;長株潭地區重點發展優勢經濟作物;湘南地區重點發展優質糧油、出境果蔬及畜禽養殖業;大湘西地區可做好『山』的文章,重點發展茶葉、中藥材、食用菌及特色種養業等。」結合近期在各市州的實地調研,烏蘭給出了自己的思考。

推進農業功能多元化

近年來,湖南著力做活農村產業融合文章,逐步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有效拓展了農業功能、延伸了產業鏈條、提升了農業經濟效益。在烏蘭看來,只有著力推進農業功能多元化,才能更好地把農村豐富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和競爭優勢。「要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提高農產品附加值;積極發展休閒旅遊、森林康養、電子商務等農村新業態,努力做強一產、做優二產、做活三產,提高農業全產業收益。」

發揮農業科研優勢

「我們何以能用佔全國3%的耕地生產了佔全國6%的糧食?農業科技創新就是最大的法寶。」烏蘭說,目前全省農業科技貢獻率達56%,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要充分發揮我省農業科研優勢,進一步堅持創新引領,加大農業科技創新和推廣力度,推動農業發展由依靠物質要素投入向依靠科技創新和提高勞動者素質轉變。

推動適度規模經營

數據顯示,目前湖南全省土地流轉率達41.7%,發展家庭農場3.9萬戶,農民合作社6.2萬個,其中合作社成員達291萬戶,佔全省農戶的21.1%。烏蘭指出,適度規模經營是農業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下一步,我們要在加快土地確權頒證、推動農村土地流轉的基礎上,積極培育新型服務主體,建立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加快推動農業生產由分散經營向規模經營轉變。

建設農業品牌 強化營銷力度

「加強農業品牌建設是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的必然要求,儘管我們培育了一批農業知名品牌,但農產品品牌多而散、影響力弱、市場佔有率不高等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改觀。」在談及農產品品牌建設時,烏蘭強調,要加快實施「品牌強農」戰略,在抓好抓實品牌規劃、標準化生產、產地環境保護和質量安全監管的同時,進一步強化品牌營銷力度,對於區域公共品牌和地理標誌品牌,地方政府應牽頭做好品牌營銷推介工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