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崔光磊:煉油產業將步入產能過剩

2017-03-07
崔光磊指,煉油產業將步入產能過剩(記者 俞鯤 攝)。

崔光磊指,煉油產業將步入產能過剩(記者 俞鯤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俞鯤)全國人大代表、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煉油事業部副主任崔光磊7日在湖北省團開放日上表示,中國煉油行業從總量看已經過剩,地區分佈上極不平衡,如果不 盡快採取措施,3年後煉油行業將比鋼鐵業的處境更慘,他建議國家將煉油產業作為產能過剩行業進行調控。

崔光磊是在談到對國家發改委報告的感受時做出上述表述的,報告指,要認真反思和充分汲取鋼鐵、煤炭等行業發展的教訓。他以自身所處煉油行業舉例, 據美國媒體的報道,截至2016年底,全球合計的煉油能力是48.7億噸,美國和中國分別排名第一和第二,中國截至2016年底的煉油產能是7.88億 噸,佔全球的16%,且增長速度太快。據不完全統計,到2020年中國的煉油產能將超過9億噸。他透露,到2016年底,全球的煉油廠開工率82.5%, 而中國煉油廠的開工率遠低於全球水平。在地區分佈上,僅山東省一個省的煉油能力就達1.89億噸,且還在猛增,他坦言作為行業內人士感到非常擔憂。煉油行 業區域佈局極不平衡,華東、華北、西北等地區都大大超出了本地區的需求,如果不盡快採取措施,3年後煉油行業將比鋼鐵業的處境更慘。

為此他建議,國家應立即組織修訂石化產業規劃的佈局方案,現行佈局方案於2014年發佈,很多情況已經發生較大變化,應盡快出台煉油產能佈局的指 導意見,加強頂層設計,將煉油產業作為產能過剩的行業,特別是對局部發展不平衡,嚴重超限的地區要加以限制,主管部門應建立國內煉油產業預警和調控機制, 簡政放權的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加快淘汰落後產能,特別是對產能嚴重過剩的地區實施總量調控,建立增量和存量產能置換的機制。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